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燕窝再遭质疑戳中标准软肋
时间:2018-04-18 09:32:44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王甄言 
       针对近日多品牌即食燕窝被质疑97%是冰糖水、营养不如鸡蛋等,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日前回应称,即食燕窝中3%燕窝加97%冰糖水属于合理配比,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此外,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而是唾液酸。据悉,如果只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 (4月17日 澎湃新闻)

  从“血燕”风波到“冰糖水”质疑,燕窝又一次面临信任危机。“血燕”最终以严格控制亚硝酸盐的标准作为结尾。那么,“冰糖水”质疑又以什么来做结呢?这是消费者迫切期待的。因为消费者非常希望知道他们手里的燕窝到底有没有真正的营养价值,有没有花冤枉钱。

  事实上,不论是“血燕”风波,还是“冰糖水”质疑,燕窝的问题根源在于产品质量标准的缺失,且完全被市场左右,市场说什么就是什么,消费者没有看到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完全抓瞎。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燕窝的产品质量一再遭质疑。燕窝一旦陷入产品质量信任泥潭,企业解释没有人相信,行业解释也不被消费者接受,监管部门的说法也被怀疑。

  当然,每次舆论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事实表明,燕窝以次充好的问题比较常见:比如,采取染色的办法,将卖相不好的燕盏染成血燕盏和黄燕盏;或者将深色的燕窝用双氧水漂白;将薯粉、鱼胶、果胶等掺涂在燕盏表面,令燕盏看起来光亮厚密,增加重量……燕窝之所以问题不断,一方面因为利润非常高,而造假的利益更加惊人,另一方面则因为燕窝的标准阙如,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

  “血燕”风波和燕窝掺假暴露出监管问题,但根本上是质量问题,它戳中了燕窝的标准软肋。比如,“血燕”风波发现,亚硝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最高超标350倍;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同样,燕窝含冰糖水达97%,仍然是标准缺失,事后抛出“属于合理配比”,难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难以消除质疑。如果燕窝的标准仍然缺失,类似的质疑还会出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