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旺季景区闭门谢客体现“生态自觉”
时间:2018-04-18 09:30:4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苑广阔 
       为了进一步推进生态保护建设,维护青海湖周边生态系统,今年旅游旺季,青海湖景区暂时开放二郎剑景区和仙女湾景区,而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将停止对外营业。年保玉则国家公园停止接待游客…… (4月17日 新华网)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全国大部分地方也都开始进入旅游旺季。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游客们开始精心选择自己的出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而景区景点也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大赚一票。这都是“全民旅游时代”大背景下很正常的现象,无可厚非。

  但就像一些人偏偏喜欢错峰旅游,选择旅游淡季才出门旅游一样,一些景区景点也不走寻常路,在旅游旺季到来之际,却主动闭门谢客了。这确实有点让人无法理解,如果说游客选择错峰旅游是为了避免路上的拥堵,景区的拥挤,节省旅游成本,提升旅游体验的话,那么景区景点在旅游旺季闭门谢客,又是为了什么?答案很简单,为了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为了景区的休养生息。

  这次青海省停止接待游客的景区,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青海湖景区内的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一个是年保玉则公园。前者有“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的美誉,后者则被称为“自驾游天堂”。但也正是因为有着如此高的人气和巨大的游客接待量,给景区内外的自然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于是,为了推进生态保护建设,保护当地的自然生态系统,两个景区做出了主动闭门谢客的决定。

  这样的决定,意味着景区门票以及其他经营收入的大幅度降低,也意味着景区员工福利待遇的降低,但是这种从大局出发的决定,却体现了地方政府和景区管理者的“生态自觉”,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站在游客的角度,可能会在自己的旅游目的地上少了一些选择,但是得到休养生息的景区景点,在明天会向海内外的游客们呈现出更美的风景。

  最近几年,在门票经济的刺激之下,全国很多景区景点秉持的都是游客多多益善的经营理念,甚至在旅游主管部门出台规定,为了游客安全而要求景区限制入内游客人数情况下,很多景区仍旧我行我素,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来规避限制,来为自己谋取更大的利益。这些景区景点的管理经营者,显然没有考虑生态环境的保护,没有休养生息的意识。这样的对比,让青海这三个景区显得更加可贵。

  绝大多数的旅游活动,都是依托于自然环境,依托于人文古迹的,因此必须考虑景区景点的承受和接待能力,这样才能细水长流,才能可持续发展。青海省这三个景区的做法,无疑值得全国其他地方的景区景点借鉴学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