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地“摇号购房”,开发商迎来了良机?
时间:2018-04-18 09:22: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俊生 
       近期,刚在3月宣布“摇号购房”政策的武汉、杭州、西安等城市,开始推出摇号项目。据媒体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7座一二线热点城市,陆续公布“摇号购房”政策。

       购房为什么要摇号?对于这种活动,中老年消费者并不陌生,那还是在三四十年前商品供应很不充足的时候,比如上世纪80年代时紧俏的电视机、洗衣机、冰箱这“三大件”,面对蜂拥而来的消费者,就只能通过摇号来解决矛盾,谁有资格买到中意的商品,由一台摇号机来决定。

       随着物资供应的充足,中国基本上进入了商品富余时代,这种摇号活动已经与消费者久违。如今在一些城市出现的“摇号购房”,是这些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又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现在推出“摇号购房”的部分二线城市,在一两年前还在为商品房的过剩大费周章,缘何现在又面临住房供应紧张的问题?这些城市近期出台的“人才落户”政策,可能是住房紧张的直接原因。

       比如西安出台政策,到西安工作的大学生可以直接落户并享受购房待遇,这对目前大学生构成了很大的吸引力。据当地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从西安市外迁入的人口达到24万余人,人口机械增长是去年同期的11.5倍。市内居住人口暴增,自然产生了很大的购房需求。

       另外,在开发商的操纵下,市场出现人为的销售紧张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城市的流入人口猛增,等于给开发商创造了良机。于是,一些房地产商及销售中介,再度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只剩最后一套”“一天保证售完”“房价将涨到三万元”等渲染紧张气氛的广告语,误导购房者。捂盘惜售等在调控中严厉禁止的现象,有死灰复燃之势。

       在这种情况之下,“摇号购房”的政策出台,从政府的意图来看,显然是希望通过此举减少人为操纵,使僧多粥少的房源尽可能公平地进入到消费者手中。但是,如果住房紧张在这些地方已经成为事实,而且在短期内难以解决,那么,更长远的办法应该是加大供应,满足购房者的需求。

       我国房地产的宏观政策已经确定为“房住不炒”,考虑到国情,这应该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调控方向,具体来说,这些城市也普遍早已实行限购政策,因此目前急欲购房的人,基本上都是刚性需求,是政策面上允许购房的对象。但是,在限购政策已实行多年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早就应该对本地的房源有清晰的了解,不至于出现大范围的供不应求状况。

       那么,“摇号购房”是不是迫不得已?地方政府应当对本地住房供求状况有清晰的了解,特别是对本地刚需购房的能量有明确的掌握。就目前来说,如果已经落户的人才一时难以解决住房问题,政府则可向他们提供公租房,这也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所倡导的一个方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