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拒绝“鸡汤文” 老人需要帮一把
时间:2018-04-18 09:15:40  来源: 长江网   作者:周志宏 
       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已经“馊”了或者“有毒”的鸡汤文,似乎仍有市场。自从长辈学会使用微信的各种功能后,蔺依晨倒多了些烦恼——长辈们每天在朋友圈或微信群里转发鸡汤文。“长辈们不仅转发,还问我有没有看。”蔺依晨说,“很多文章一看就是经不起推敲的,看了开头就想关掉,无奈长辈们积极性都很高。”正在厦门大学广告学专业读大三的蔺依晨,最怕的是,临近期末准备考试时,天天被长辈们用鸡汤文“狂轰滥炸”。(法制日报 4月14日)

  蔺依晨的舅舅有一次一本正经地告诉她,小行星撞地球了。蔺依晨说:“这是太明显的伪科学了”。后来才知道,这是她舅舅是从一篇“鸡汤文”里了解的。其实,很多“鸡汤文”通过网络搜索就能分辨真伪,但老年人并不清楚,也就更容易相信一些伪科学的信息。

  “鸡汤文”之所以泛滥,主要是因为,有些机构或个人基于商业利益驱动,积极策划和组织他人制作和传播“鸡汤文”,增加粉丝,获得广告收入;有些互联网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对于“鸡汤文”的内容真伪缺乏辨别经验,而这些“鸡汤文”往往迎合这类用户的特殊兴趣、爱好,加上通过一些方式比如假冒名人的名义进行包装,更增强了其迷惑性;对于有偿转发“鸡汤文”,背后的组织行为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再者,“鸡汤文”的传播是跨地域的,即使内容存在违法违规之处,相关监管部门常常以并非属于自身管辖范围而没有及时调查处罚。

  不可否认,“鸡汤文”中确实是有一些“思考人生、励志”的文章。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覆盖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阅读用户越来越多,“心灵鸡汤”的写手越来越多,“鸡汤文”有些“鱼龙混杂”,有的人甚至“浑水摸鱼”,使得“鸡汤”也不全是营养丰富的了,大量虚构编造甚至完全违背逻辑常理的故事不断出现,成了“馊鸡汤”“毒鸡汤”。如今,“鸡汤文”已经成了一个用来调侃略带贬义的词,便是明证。

  拒绝“鸡汤文”,老人需要帮一把。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不得不说,一些“鸡汤文”始作俑者,很会把握中老年人的心理。人们注意到,消息渠道的闭塞和同龄人的转发是老人愿意相信并且转发“鸡汤文”的一个重要原因。她们并不知道,如果“鸡汤文”的内容只是单纯的励志,不存在负面影响,最多只是对他人带来一定的骚扰;如果“鸡汤文”内容存在虚假广告、谣言或者其他违法内容,转发这类鸡汤文实际上是帮助违法信息传播,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或某种谣言扩散,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造成社会秩序混乱。

  时下,尽管“鸡汤文”内置广告已经非常普遍,“见怪不怪”但一些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的案例显示,面对植入广告,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几率会更高一些。帮老人拒绝“鸡汤文”,相关政府部门、社交平台要加强对网民的宣传教育,让大家对“鸡汤文”有更加理性的认识,增加识别不法信息或者骚扰信息的能力;相关社交平台也应该加强自律,严守法纪,强化对包含违法违规内容的“鸡汤文”或者对恶意诱导用户分享的行为进行管理和处罚力度,切实履行平台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相关监管部门应本着对老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利益负责的精神,要恪尽职守,积极主动作为,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对于内容违法违规的“鸡汤文”予以严厉打击,特别是传播谣言或者涉嫌其他刑事犯罪的,必须及时启动刑事程序针对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建立更加高效的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老人身边的人对老人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关心,帮助他们分辨“鸡汤文”内置的虚假广告信息,教会他们一些消费维权常识,别让“馊鸡汤”“毒鸡汤”伤害老人,危及社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