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擀面论文”有没有大用 都不妨鼓励
时间:2018-04-18 09:10:23  来源:长江网  作者:吴云青 
       近日,一篇名为《手擀面加工过程中的非线性力学及热力学原理》的文章在高校朋友圈火了。文章将和面、擀面、煮面的全过程展示出来,从科学角度解答了为什么要饧面、为何要卷着擀、擀面翘边是什么原因、煮面时为什么要加少量凉水。

  作者张亚辉是西北工业大学的留法博士,专业为固体力学,据他说这不算论文,只是一篇写着乐的科普文章。从网友反响来看,大多数人是喜闻乐见的,并没有像曾经嘲讽某些“无聊”研究那样,嘲讽博士研究手擀面;网友开明固然是其一,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这篇文章毕竟有一定价值。正如目前许多评论所说,“手擀面论文”或许有助于传统工艺的传承,助力手擀面实现产业化发展。

  假如这篇文章的主角不是手擀面,而是橡皮泥呢?还会有这么多人赞扬它的“潜力”吗?

  对“手擀面论文”这样的研究,就算一时看不出能有多大用处,也不应当加以嘲讽。一项研究是否具有价值、具有多少价值,“吃瓜群众”的判断力是有限的。外行容易想当然,可以说是人的天性:对自己看不懂的话题,通常不明觉厉,点头附和不已;对自己能说上几句的,就忍不住从个人经验出发,举起质疑精神的大旗。就拿“手擀面论文”来说,抛开面食不谈,其分析对于其他材料和工艺也未必没有借鉴性;有时,研究的价值不仅止于研究的对象和目的,也能在外人“慧眼识珠”“触类旁通”的过程中得到延伸。

  抛开价值不谈,鼓励类似研究,也是鼓励学人打破常规、发散思维。当舆论氛围是宽松的,公众对“奇怪”的研究总是抱以宽容的态度,学者们想必会更有勇气放开手脚,进行种种“不走寻常路”的尝试,这对科研创新来说无疑是好事。鲁迅曾说人们呼唤天才,但是想要天才首先要有诞生天才的土壤,须知天才也是从婴儿长大的,第一声啼音绝不会就是一首好诗,不能把他吓得噤声了。尤其这类小研究并未消耗什么公共资源,没有受纳税人的供养,无论我们看得懂看不懂,都不妨鼓励。

  科学不必正襟危坐,它完全可以是愉快的、活泼的、日常的。知乎上经常有“大神”用数学模型去分析一些生活琐事,读者们都读得很开心。科学就该有这么接地气的一面,让人易于靠近,从而萌生兴趣。诚然,偶尔也有人为吸引眼球而搞一些噱头,搞所谓的学术娱乐化,那叫哗众取宠,虽然也有生存空间,但走的是网红路子,不是学者路子,生命力和口碑都有限,因为“吃瓜群众”中藏龙卧虎,并不好糊弄。

  如今,网络平台连通了各个领域的专业和非专业人士,集聚了越来越多对科学、新知感兴趣的网友,对各种“手擀面论文”的探讨、补充、纠正每天都在发生,“标题党”们随时会被戳穿,有真知灼见者总能受到赏识,这是一个十分有利于学研交流的环境,“手擀面论文”很应该再多些才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