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键急救让居家养老更有质感
时间:2018-04-16 10:10:3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堂吉伟德 
       在家安装一部电话装置,就可以一键呼叫急救、家庭医生、助浴助洁等便民服务。2017年,北京市朝阳区民政部门已为260户高龄空巢户籍老人免费试点安装了“一键呼叫”智慧养老系统。“这个小按钮,关键时刻帮了大忙!”日前,独居在北京市朝阳区华威西里的79岁老人,遛弯后回到家中倒热水时突然晕倒在地,恢复意识后发现无法站起,连忙按下位于桌上的“一键呼叫”按钮,不到10分钟999就上门,将她就近送到医院救治,转危为安。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区此类老人家庭都将免费安装这一装置,享受相应服务。

  技术提升服务和改变生活。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支撑下,智慧养老系统的推出和使用,可以减轻空间和时间带来的障碍,以互联互通的形式,把供需两端的各种资源要素结合起来,最大化满足养老需求,从而克服居家养老的分散化、零碎化瓶颈,实现服务的全面普及,以及对重点群体的精准兼顾。

  “一键呼叫”是智慧养老系统的功能缩影,也彰显养老资源要素调配的智慧。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比如突发疾病而需要获得急救,这个功能键足以起到挽救生命的效果,避免“空巢老人死亡多日无人问津”的悲剧发生。若再辅以定期巡检巡查等其他更周到、细致和全面的项目,老人们不但可以避免“被落单”带来的风险,还能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养老机构所提供的服务。

  如果把整个区域视为一个大平台,则不难发现技术在资源配置中的巨大优势。在技术的串联下,家庭和老人成为末端的细胞,而另一方的政府公共部门、志愿组织、服务机构和专业团体,会根据“就近服务”和“效率优先”的原则,得到科学的分配和高效的使用。在智慧养老系统下,老人们可以在享受普惠式救助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精准而个性的定制服务。

  客观说,技术带来了养老方式的革命,对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进行了优化,也破解了社会化养老机构不足的瓶颈。时下,受传统养老习惯和优质养老资源稀缺的双重影响,在家养老依然是老人们的主要选择。正是如此,才出现了养老机构出现了严重的结构失衡:一方面民营养老机构入住率低,盈利的压力大,入住意愿不强烈;另一方面,价美物廉而服务优质的公立养老院“一票难求”,就是打招呼也难以谋一个床位。

  共享模式下,服务的方式也可以悄然发生转变,这就需要养老服务的提供者应转变思路,借助于技术而优化资源的共享,以居家为基础,构建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家庭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在提高居家养老的质量和水平之际,为破解养老困局而找到出路、提供新的选择。事实与实践证明,通过供给侧的精准布局和实施,既可以解决传统居家养老的封闭限制,又可以达到在养老院所期待的个性服务。

  帮助更多老年人实现居家养老,其间不乏成功的范例,除了北京市的“一键呼叫”之外,比如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还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托老所”,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从多地的探索和尝试看,居家养老的智慧化和优质化,关键还在于社会组织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培养和壮大服务提供源并满足多元化需求,居家养老才会真正受益于技术创新,而不是热炒的概念游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