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革开放是海南“立岛之本”
时间:2018-04-16 10:08: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社论 
       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在海南建省和兴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意见》的出台,不仅给海南省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让海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改革开放竖起一个新标杆,多项重大改革试点也将成为改革再出发的深度诠释。

       从30年前一个落后的“天涯海角”,发展成今天中国最开放、最具经济活力的省份之一。海南的沧桑巨变,本身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见证。变化当然体现了改革开放释放出的巨大政策红利。

       这些年来,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及围绕旅游养生而蓬勃发展的地产经济等,使得海南成为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但与此同时,海南的发展也迫切需要精准定位,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意见》对海南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四大战略定位。四大战略定位统揽全局,所涉并非只是一岛之地,而是直面大洋的深蓝,从中国深度融入海洋强国的高度谋篇布局,也指明了海南新一轮改革的方向和方位。

       此番中央明确给予海南最大的开放“尺度”,是利好,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唯有以一往无前的精神,踏实践行,闯出一片天地。这是海南的历史机遇和使命,也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

       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两步走”政策,一方面体现了效率优先的改革原则,不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另外,也体现了渐进的思路,即先行先试、分步推进,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建设。

       《意见》同时强调,海南必须深化改革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仍离不开经济体制改革的强力推进。必须看到,改革开放的步伐越大,就越是会对制度层面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就越是会产生牵动全局的改革诉求。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何扭转房地产驱动,回归理性经济;如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改革整体效益,都需要海南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无论如何,唯有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才能缓解不断滋生的焦虑,解决不断新生的问题。

       眼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经济也面临进入新时期的历史考验。当此之际,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四项扩大开放重大举措的宣布,无疑将成为新时代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海南若能利用好中央赋予的空间和自由,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摆脱对房地产经济的过度依赖,就会让大家看到,改革开放才是海南的“立岛之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