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补助“深夜食堂”是给城市做加法
时间:2018-04-16 09:3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北京市商务委近日发布《关于申报2018年度第一批商务发展项目的通知》。今年资金主要支持18个方向,重点支持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推动商业便民利民发展的项目,以及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促消费、稳增长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典型示范类项目。其中明确提到,“深夜食堂”最高可获10万元补助。

       去年,黄磊主演的国产翻拍剧《深夜食堂》,虽然在豆瓣上的得分刷新了“2017年国产剧新低”,但还是引发了刷屏现象。很多人心间其实都藏着一个“深夜食堂”,都希望自己身边也有一个“深夜食堂”。

       北京把“深夜食堂”建设纳入了公共服务的领域,当然不是自己建设自己经营,而是通过财政补助发挥引导作用。据了解,北京将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包括支持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可获500万元补助,每个“深夜食堂”特色商圈最高可获300万元补助,而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厅最高可获10万元补助。未来可期,夜色可餐。

       这几年,在城市街头亮起的,除了一些“食堂的灯光”,还有一些“书房的灯光”。很多城市借鉴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深夜书房”的做法,利用公共资源,打造了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的“深夜书房”。比如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就在城市最繁华、最漂亮、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建城市书房,打通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市民提供了“读好书”的新去处。一盏盏为读书人点亮的灯,打开了一座城市的诗和远方。

       现在,人们已经认可城市拿出资金,建设不打烊的“深夜书房”。其实,“深夜食堂”与“深夜书房”有着共同之处,“深夜食堂”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深夜书房”。 “深夜书房”主要是对准心灵而来的,有着“治愈系”的作用。“深夜食堂”带来的不仅是果腹,也有心灵的治愈。《深夜食堂》的漫画作者安倍夜郎曾经说过,深夜食堂就是让大家吃饱喝足,心满意足,满面笑容回家的治愈天堂。“深夜食堂”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如果有“深夜书房版的深夜食堂”,在饭桌边看几页书再回家,那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夜晚。

       还有一个可以参照的是,今年以来,一场“抢才大战”正在全国范围内上演。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抢才大战”力度更大。现在,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内,很多城市都推出了富有竞争力的抢才政策,这些政策有务虚的,也有务实的,有不少都是以真金白银支撑的。

       城市与人才是相互选择的关系,有点像谈恋爱,应该是心与心的结合,是在相互理解基础上的相互成全。真正的人才,在乎的绝不只是钱多钱少。高层次的人才竞争,终究是人才发展环境、创新创业创优生态的竞争,这就提出了围绕人才创业、创新、就业、创优、生活和家庭需求,全要素创造条件和环境的要求。对于那些刚刚来到城市的人才来说,不排除也有“深夜食堂”的需求,而支持“深夜食堂”发展,打造有特色的“深夜食堂”,其实正是抵达他们的心灵,满足他们全方面的需要。

       在原著作者那里,“深夜食堂”是一个有着仪式感的场所,迷漫着治愈人际疏离感的力量。因此,补助“深夜食堂”是给城市做加法,直接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当然,这是一个需求多元的时代,城市所应做的,就是不断发现、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补助“深夜食堂”只是一个开始,还有更多新需求新需要等待发现和满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