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0万遗款”案带来的温馨提示
时间:2018-04-12 13:26: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犁一平 
       据《新闻纵横》报道:老人去世后,家人去银行取存款,往往会遭遇困难。90多岁的王老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在妻子于女士去世后,名下的30万存款因王先生密码操作失误一直无法从银行取出,王先生与银行多次沟通无果,万般无奈将银行诉至法院。4月9日,北京朝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据4月10日中国之声报道)

  保护储户的利益,是银行的责任,义不容辞,也不能出任何差错,否则,损害了储户的利益,令储户失望,辜负储户的信任,影响银行的声誉,同时,银行还要承担相应责任。所以,遗款难取,问题在不在银行,而在储户自身。老人去世,存款密码忘了,类似的事件年年见诸新闻报道。造成这种现状,狭义而言,储户不注意生活细节,弄错了银行卡的密码;广义而论,储户缺少必要的法治意识,没有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利益,比如事先没有立遗嘱,没有公证财产,事后特别麻烦。

  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实现问题,大多数人缺少法律常识,没有树立法治意识,身前没有想好后事,尤其没有依法立下字据,身后产生很多麻烦。要么存在银行的遗款取不出来,或者遗产继承出现大的家庭纠纷,或者遗产被个别家庭成员私藏、独吞,损害其他家庭成员的利益,不利于家庭和美。期间,为了财产问题,在银行及其他部门之间反复折腾,彼此闹得很不愉快,却解决不了问题,因为问题由自身造成,最终,不得不有求于司法,走法律程序,结果,把问题搞复杂了,还费时、闹心、又要破费,且浪费司法资源。

  所以,这件事对每个家庭尤其是老人来说,是一个温馨提示,在法治社会,凡事要有超前的法律意识,要学法、懂法、守法,生活中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比如,始终如一写对自己的名字,切莫随意使用同音字,埋下隐患;不要随便把身份证借给他人,以免被人盗用;人老了,或者生命垂了,要想好身后事,立好遗嘱,避免给家人造成困扰,造成隔阂,影响家庭关系等。

  故而平时切莫马马虎虎,粗枝大叶,缺少法治意识、法律常识,把银行卡的密码弄错,或者平时生活中使用的姓名与身份证上的存在音同字不同的现象;或者一时疏忽大意,把出生年月写错了,事后与身份证对不上号;甚至借用他人身份证办银行卡、登记结婚等;等到了关键时候却抱怨政府部门“死板”“教条”、不灵活、不变通,实在是强人所难,又推卸了自己的责任,很不厚道。

  虽然任何问题最终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但是,在法治社会不知法、懂法、守法,把简单的事搞复杂了,浪费自己的时间,也增加社会成本,损人不利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