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驰名商标”退出给我们的启示
时间:2018-04-12 13:08:5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传涛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1月份,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下发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郑嘉宁在任广东省中山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管理科科长期间,伙同时任局长李某,涉嫌收受多家知名企业贿赂款,为企业获取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被判有期徒刑5年。有媒体梳理发现,有10余家当地企业卷入此案,包括“雅居乐”“曼秀雷敦”“健将”及“好太太”等品牌。

  早在2013年8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通过了关于修改商标法的决定,明确“禁止生产、经营者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2014年4月,当时的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执行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问题的通知》,“驰名商标”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之所以让“驰名商标”退出,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驰名商标”已被过度滥用,一些所谓的“驰名商标”可能连起码的安全与质量也无法保证;二是,近年来政府不断改革放权,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减少权力背书和权力认证,同时也是压缩权力腐败空间。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驰名商标”的称号对于品牌来说是个很大的荣誉,消费者则为其打上了安全质优的印象签。获得这一称号是企业实力的体现,有助于提升企业商誉,它将以无形资产形式回报企业,更会在招标等领域获得准入门槛与加分。

  但是,如果有市场之外的力量插手或干扰这一称号的评价与认定,就很可能带来很多猫腻和问题,包括腐败的“苍蝇”也难免会钻这个有缝的“蛋”。曾有一段时间,有官员帮企业认证“驰名商标”,有商人负责出钱、官员负责拿钱并替人办事,这是典型的权力寻租。

  关键的问题在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这只有形之手要替消费者去评定一个商品是否驰名、值得信赖、足够安全,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

  所以说,划清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与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分工界限,十分重要。清除类似“驰名商标”的评选,不仅是把市场评价权、知情权还给消费者的过程,也是压缩腐败空间、保护公职人员不受腐蚀、拒绝腐败的举措。中山市的案例留给我们诸多启示,值得反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