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童话大王”维权惨胜凸显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时间:2018-04-10 11:12: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德斌  
       被抢注为餐厅商标14年后,这个属于别人的“皮皮鲁”终于回到了“童话大王”郑渊洁名下。近日,郑渊洁正式收到书面文件: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郑州一家餐厅抢注的皮皮鲁商标无效。这也是他通过维权手段要回来的第一个“皮皮鲁”,而据郑渊洁介绍,目前仍有191个“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被抢注。(4月9日《北京青年报》)

  此次“童话大王”郑渊洁维权成功,堪称是惨胜,结果固然可喜可贺,却更值得我们深思。毕竟郑渊洁耗费了14年之久,历经诸多波折和辛苦,才终于讨回“皮皮鲁”餐饮服务商标,而且并未获得相应的经济赔偿,维权太难、代价太大了,其维权之路可谓艰辛。而且,除了餐饮商标之外,市场上还有191个“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被抢注,可见“童话大王”的维权之路还很漫长,这也凸显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太过薄弱,急需加强和完善。

  “皮皮鲁”是“童话大王”郑渊洁创造的虚拟人物,也是其系列童话故事里的主人公,深受读者喜爱,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品牌影响力很大。郑渊洁曾对“皮皮鲁”做过商业授权,进行相关衍生品的商业开发,比如动画片、游戏等,以扩大品牌收益范围。可是,市场上众多“皮皮鲁”商标均是被商家抢注,并未得到合法授权,也没有支付过品牌形象使用费,导致郑渊洁的合法权益遭到侵犯,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亦影响到“皮皮鲁”衍生品的商业开发。

  从郑渊洁的维权历程来看,他很有法律意识,了解作品人物形象的商业价值潜力,并关注到有人在抢注商标,于是很早就采取了注册商标保护的策略。但是受限于我国商标法的规定,不仅要花费大量资金,而且即便全部注册下来,如果3年不用就自动失效了,等于花钱主动保护的效果也不大。直到去年1月份最高法出台有关明确文学作品角色商标在先权益的司法解释,才令郑渊洁的维权见到曙光,最终实现了依法维权。可见,还是依靠法律的进步和完善,才能够有效保护作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原创者而言,文学作品里的角色需要倾注大量心血去塑造,其诞生过程犹如自己的孩子一般,都会很珍惜用心呵护的。而且,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作品角色有多种变现方式,比如可以进行形象授权、衍生品开发等,能够增加原创者的收益渠道,提高创作收益,由此通过市场回馈刺激原创者的创作动力。

  《哈利·波特》奇幻小说系列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2017年收入高达9500万美元,其中不仅包括书籍版税,还有电影、游戏、主题乐园、哈利·波特授权商品等收入。可见,保护好原创者的合法权益,不仅能够让原创者获得更丰厚的回报,通过写作养家糊口乃至于致富,亦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作力,为读者创作更多作品,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因此,我国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原创者的合法权益,让侵权者受到法律惩罚,如此方可促进我国知识产权的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