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财富标准”框定不住“成功”
时间:2018-04-10 10:41: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冯慧文 
       “在北京,年入百万只算刚刚脱贫”“上海大爷:月薪一万是讨饭”“30岁,如果你还没当上管理层,你一辈子基本也就这样了”……网络上,这样耸人听闻的说法不时出现,每次都会引起不小的躁动。尤其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当中,这种用“脱贫”“百万”“讨饭”“不……这辈子就完了”等词渲染的所谓 “财富标准”“成功标准”,难免会让人心理潜移默化地变化。

  有位咨询师接待过一个名牌大学来实习的学生,他这样问咨询师:“老师,我5年后会成功吗?”咨询师问他:“你说的是怎样的成功?”他说:“就是有自己的公司,能出任总经理,不再为车房发愁,有想要的财务自由。”可是,当咨询师接着问他,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创业的第一桶金从何而来时,他的回答总是“没想好”,却又恨不得使出全身力气地告诉咨询师:“我知道我的想法不现实,可是我就想要成功!”

  不得不说,单用资产量级标准定义的成功,让这个孩子迷失了。他急切地想证明自己,太想理直气壮地站上财富的顶端。但可以看出,类似“百万以下皆穷人”式的对成功的建构,只是煽动起了他的焦虑,却并没有给他未来的路径带来启发,反而容易蒙蔽年轻人的双眼,只盯着那些“赚钱多而快”的路子。

  这类路径的共同特征就是,用只有少数人才能达到的财富量级作为大多数人成功的“标准”,并用具体的、可对照比较的年龄和收入数字来定义,从而忽悠起绝大多数人的焦虑感。

  然而,这种以“少数人的财富标准”煽动起来的焦虑感不仅没什么意义,甚至还会有负面的影响。它一方面加剧我们的躁动不安,剥夺我们好不容易得来的幸福感;另一方面,还有可能这本身就是一些无良的培训机构、投资机构炮制的谎言,以促使人们在“焦虑”的驱动下急切地扑向他们所谓的“优质投资途径”“改变你人生的课程”,成为他们牟利的对象。当人们只盯着那些“赚钱多而快”的路径时,很容易就忽略了踏踏实实去努力这条路,而这条路才是大多数人最现实和最依赖的生存发展之道。

  网上常有人问,“30岁年薪20万算不算很失败?”其实,这是可以一直争论不休却永远无解的问题。因为成功的定义从来都是多元的。年纪轻轻就腰缠万贯是一种成功,身体健康算不算一种成功?家庭和睦算不算一种成功?最近,82岁高龄的张弥曼捧回了2018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她在自己的领域默默坚持几十年,最终推动了人类认知的进步,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成功?

  空洞地拿少数人的“财富标准”来衡量自己,并不会让你更清楚自己的位置和方向。不必因为别人的忽悠而一窝蜂涌向“风口”,不必因为别人外表的光鲜而自卑或自暴自弃,更不必因为短时间内还没有看到回报就放弃自己的路。

  坚持下去,因为努力或许不是一台天平,但它至少是一根杠杆。或许你的家庭背景、天赋能力、人脉资源以及成长教育环境暂时让你这一端的力臂短了一些,但你可以慢慢去改变力臂的长度,多积攒力量,最终担起你想要的东西。

  “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炼我们,磨炼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只要时间还在行走,每一个人就可以尝试更多的东西,在有合适机会的时候就能起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