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提高技工待遇才能造就真正的“工匠”
时间:2018-04-08 11:54: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意见》提出,以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支持对象,全面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提高其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水平。

  据介绍,此次《意见》重点突出了“高精尖缺”导向,聚焦高技能领军人才,进一步完善了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特别将工资激励和技能提升作为抓手,强化评价使用激励,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技术工人一直是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没有技术工人作保证,中国经济不可能做到快速健康有效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在如何有效培养和合理使用技术工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方面未能找到比较好的办法和措施,导致技术水平高、技能强的员工无法享有相应的报酬和地位,不仅影响了他们作用的发挥,也影响了员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的积极性。所以,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升高技术高技能水平工人的地位和待遇。

  此次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把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重点支持对象,要求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无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也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按照意见所要求的去落实,让高技能人才能够才尽其用、技有所得、劳有所获。

  我们常说德国和日本的产品质量好,很少出现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主要原因在于德国和日本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工人的培养,对高技能、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无论是经济待遇还是社会待遇都要比一般工人高。这在客观上形成了一种激励机制,一种人人都想当高技能、高水平技术工人的氛围。

  如果大多数工人都把提高技术技能作为就业竞争、收入提高、待遇提高、地位提高的主要目标,企业在对员工进行考核时,就自然而然会把员工待遇和技术技能水平结合起来——没有哪个员工会在技术技能方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时,员工也不会寻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而会主动从自身找问题,以便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技术和技能,让自己成为真正的高技术、高技能员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经济也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内容很多,范围也很广,但培养一大批高技术、高技能的产业“工匠”是最为重要的方面之一。只有培育出一大批产业“工匠”,把生产和制造环节的水平提高上去,把生产和制造环节的基础打扎实,产品质量才有保证,产品的技术含量、制造水准、生产水平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先进技术与科研成果才能在生产制造环节释放出真正的动力,实现生产和制造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提升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待遇不可能一蹴而就,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也不能拔苗助长。最核心的问题是,要从思想和观念上真正了解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的重要性、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的紧迫性,尤其对高技能人才的认定,一定要有科学的办法与制度,要经得起外界的质疑。如果没有一套科学、规范、合理的评价和考核办法,就不能把真正的高技能人才“选”出来,并让高技能人才发挥引领作用。只有把体制机制的问题解决了,建立和完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体系,真正的高技能人才才能得到合理使用和激励,才能把更多优秀人才培养成高技能人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