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争夺战是城市的“流量”战争
时间:2018-04-08 11:2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和正升 
       临近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抢人的烽火再起。不过,这一波抢人的不是公司,而是一批“新一线”和二线城市。

  送房子、送户口,简化各类手续办理流程,新兴城市想尽办法招揽人才。其实,这也不算是新鲜事,不过是以往“抢人大战”的加强版。

  抢人大战背后,是城市与城市间、省份与省份间的竞逐。不同的是,一线城市要守成,“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则要利用后发优势反超,这是一场事关城市未来的流量战争。

  为什么抢人才的战争在这两年才打起来?有人说,抢人的时机是房地产去库存,但抢人战争进入2.0版本时,这样的说法就失之偏颇了。从目前的态势看,“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不是抢买房的人,而是抢相对高素质的人力资本。

  过去中国高速度的发展,有赖于广泛的人口红利。农村和小城镇,向内陆和沿海大城市输送低价人力资本。现在,因为人口素质高了,人力成本高了,这种低端人口红利在消失。

  如果我们只聚焦于蓝领阶层的发展,就会被这种现象迷惑,认为竞争力丧失,也会认为,雁阵结构和腾笼换鸟,只会让蓝领阶层分流到其他城市。

  人们忽略的是,第二轮人口红利时代已经来临了。过去十几年高等教育为我们储备了丰富的人力资本。经过几十年发展,我们人才储备已经更新换代了,从“绿皮车方便面人口”到“高铁咖啡人口”的转变已经完成大半。

  以往这样的人才聚集,体现在老牌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很难享受这样的红利。不过,随着“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在产业资本兴替以及特大城市的生存环境等多重因素催化下,被集中的人口再度分流。

  蓝领阶层的人口轮动效应,同样发生在白领群体中。人力资本轮动的新时代开始了。

  如果人力资本轮动新时代开始,为抢人提供了客观的物质基础。那么,“新一线”和一线城市因人口需求新认识产生的压力,则是城市发轫抢人的主观因素。

  城市发展本身就是集中再集中的过程。即便没遭遇“刘易斯拐点”,人口还是会流向大城市,只有多中心还是单中心的区别。没有足够的人气,区域的中心城市也会担心被其他区域或者本区域的其他城市发展,挤成边缘化角色。

  人才的本质还是人口,没有人口依托就无人才保障。看看中国足球极少的注册球员数量和众所周知的足球水平,大概就可以直观地明白个中关系了。只有高端人才的城市是不存在的,城市繁荣需要一系列丰富的人口配置。城市在“人才大战”中抢的就是人口,就是承上启下的中间力量,他们足以为城市人口升级提供稳定的消费基本面和人力资本升级后的供给,又可在此基础之上,向上输送升级的力量。

  如果把城市比作App的话,“北上广”可以说是淘宝或者微信这样的超级App。它们不担心流量,期待的是优质流量,所以会净化生态和升级生态;其他城市则可类比趣头条和拼多多,要求有足够的流量,然后再优化流量。两种城市竞争关系不一样,自然会衍生出不同竞争策略。

  如果这些抢人头城市再有一些互联网思维,或许可以学习一下拼多多和趣头条吸引用户的方式,搞一些裂变策略,为自己城市积蓄人力。那些能够守住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才能在大城市间竞争中不掉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