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打好组合拳 让乡村教师想留下教得好
时间:2018-04-02 10:52: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计划》提出,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为乡村小学培养补充全科教师,为乡村初中培养补充“一专多能”教师。这可谓送给乡村教师的一股暖流。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农村地区适龄学童的流向,学校硬件设施并不起决定作用。城镇学校之所以展现出强大的虹吸效应,关键在于城乡师资条件的差异。农村教师短缺让学生流失,农村学生流失又令基层师资不稳,类似恶性循环在各地仍不同程度存在。

  河南师范大学2016年对商丘柘城县开展一项调研。调研显示,农村小学教师流失集中在30岁至45岁的优秀教师人群,占比达到51%。近年来分配到各农村学校任教的大中专毕业生紧随其后,占到38.5%。许多农村中小学负责人表示,偏远地区学校教师不培养不行,但培养好了,他可能就想办法调走。培养得越好,调走得越快。

  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让农村孩子“上好学”,最根本的就是要建设一支引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教育不兴,乡村振兴就难以实现。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除了提高收入,还要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增加外出学习机会、改善工作环境、减少教学以外工作等,只有通过打组合拳,才能使每一位乡村教师有尊严、有奔头,踏踏实实扎根乡村教育。

  2015年6月,国家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各地很快加以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乡村教师的来源、待遇、培训、职称评审等都有所改善。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就表示,为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中央财政补贴112亿,覆盖了725个县,惠及130多万名乡村教师。不过,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乡村教师待遇虽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尚不足以吸引优秀人才扎根乡村教育,职称评审虽有所倾斜,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晋升难、积压多等难题,优秀乡村教师流失问题依然突出。这就需要国家能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师的支持力度,给予乡村教师更多保障。如果乡村教师的各项保障能较大幅度超过城区教师,部分优秀教师就会愿意留在农村学校任教,这对于现有乡村教师也是一种尊重和激励。

  今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地的人才大战已逐渐降低落户门槛和年龄门槛,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各城市中小学教师的缺口必然显现出来。下一步抢夺教师的风潮可能会在各城市出现,必然会有很多优秀的乡村教师离开乡村。要看到,农村学校,既是村里的公共教育机构,也是村里的文化与文明建设高地。乡村教师流失,带来的是学校的衰落,加剧的是乡村文明的凋敝,伤害的是乡村振兴。这需要各地未雨绸缪,把留住乡村教师纳入相关部门的考核,通过打好组合拳,增加乡村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