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职业教育需规避社会歧视
时间:2018-03-28 12:42: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昌莲 
       近日,北京29所高职院校发布自主招生计划,部分学校新增或撤销专业,并调整专业设置,使其更贴近北京功能定位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同时,全国两会期间,职业教育再度成为热议话题,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双向驱动下,职业教育是否迎来春天?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职业教育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新选择?(3月26日《新京报》)

  纪宝成是中国教育界富有个性、敢于直言的代表人物,他曾公开透露:“现在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就连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职业院校。”不得不承认,纪宝成说的是句大实话。一些地方官员,一边振臂高呼职业教育多么重要,一边却让自己的孩子远离职业院校。究其原因,除了他们大权在握,有能力规划孩子的人生路径,他们的孩子无须通过职业院校寻找职业之外,也折射出了当今社会教育越来越功利化,特别是,暴露出了就业平台对高学历的过度崇拜。

  事实上,不仅是一些官员轻视职业院校,就是许多寒门学子,也选择了“用脚投票”的方式,逃离职业教育。比如,每年开学之初,职业院校便出现“退学潮”。首先,职业院校的学习环境,与本科学校相差甚远,让一些学生入学后大失所望。再者,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昂贵的学费形成反差,这也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以至于,一些职校学生,有的进入社会寻找谋生之路,有的重回高中复读,来年再战高考,期望攻破本科学校的大门。

  然而,寒门学子舍弃职业院校,更多的是来自就业压力。当今社会,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在经济发展转型的今天,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用人单位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设置了更高甚至是歧视性的就业门槛,如有的用人单位就明确规定:本科以下学历者免谈。这无疑是在向社会传递一个信息:书读得越多、掌握的知识越全面、学历越高者,越受到用人单位的亲睐。

  可见,推进职业教育,首先必须规避社会歧视。当今社会对高学历的过度崇拜,对低学历的歧视和排挤,导致一些考生因盲目追求功利,而做出了非理性选择;特别是一些官员的“身体力行”,更是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和重视。无论是官员不让孩子上职业院校,还是职业院校出现“退学潮”,均会破坏职业院校的教学秩序,损害职业教育的社会功能,理应引起教育部门及职业院校的警惕,并拿出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规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