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收缩”不足惧,但要警惕逆势扩张
时间:2018-03-26 14:35: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傅蔚冈 
       谈及城市化,在绝大多数人印象中,那就是农村转移到城市,城市人口和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不过,在绝大多数城市扩张的同时,还有很多城市的人口在减少,即学界所说的“收缩城市”。此前有学者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发现,在中国行政意义上的六百多个城市的市(辖)区,2000年到2010年间有180个城市的人口在减少。

       这几位教授发现的“收缩城市”,绝大多数位于“三北”地区,也就是东北、西北和华北。再进一步考察,就会发现“收缩”并不只是发生在180个城市,而是发生在绝大多数地区。这样的结论是不是过于武断了?事实上并不是。

       以浙江省为例。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浙江都属于中国经济的优等生:2017年经济总量处于全国第四,人居GDP位居全国第五。人口呢?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来看,浙江的常住人口比2000年增加了765.71万人,达到5442.69万人,显然是在增长,而不是收缩。但总量的人口增长却无法否定内部县市的人口减少这一问题。在全省58个县(市)中,2010年常住人口数高于2000年的县(市)为31个,有7个县(市)的人口在减少;而在常住人口数最少的20个县市中,只有武义、三门、云和和岱山四个县的常住人口数在增加,其他县(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很多县的常住人口数更以20%的速度在减少。

       浙江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有近一半县市人口没有增加,从全国层面来看人口减少就更加不奇怪了,要知道浙江常住人口中有超过五分之一是省外流入,达到1182.40万人。在绝大多数地区人口都在减少的趋势下,又该如何看待所谓的“收缩城市”?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收缩”和“扩张”是市场经济下的常态。因为劳动力可以自由流动,所以流出地的人口就会减少,而流入地的人口就会增加。随着技术进步等因素,以前不适合居住和生活的城市,现在可能成了宜居之地。相反,以前看起来条件不错的城市,现在则可能没落。同时,这也不只是城市化过程中才会出现的现象,即便城市化完成,不同城市之间还会出现此起彼伏的现象。

       以美国为例,从2000年到2010年,纽约州人口只增加了401,645人,比例为2.1%;德克萨斯州则增加了4,293,741人,比例为20.6%。纽约州因此在众议院损失了2个席位,而德州增加了4个席位。2010年美国人口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不包含市郊等与城市有紧密联系的大都会区),东北部和中部只有纽约、芝加哥和费城,而在50年前是7个,最为中国熟知的就是底特律,现在的人口与其60年前的高峰期相比,大概是三分之一多一点。

       既然收缩和扩张都是常态,那么对于相关城市而言,最好是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扩张。面对不断减少的人口,城市主政者最需要做的不应该是提出很多不切实际的计划,从而恶化当地财政状况。《中国“收缩的城市”:常住人口连年减少未必是坏事》一文中提到这样一个现象,中国的“每座城市的总规里都预测未来人口会增长,城市面积也跟着要扩张”。以黑龙江伊春市为例,尽管该市人口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已开始减少,但《伊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提出,2005年市域人口要达到133万,2020年将达140万。事实上,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伊春的人口仅为115万。为什么在城市总体规划中要把人口增长作为目标?因为在当前的规划体系下,只有人口增长才能有城区面积的增加,而只有城区面积增加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而所有的投资都是为了G DP。事实上,在这些地区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效果并不好,效率很低,还带来了很高的财政风险。

       甚至,我们应该欢迎这种城市收缩现象,因为这是经济规律的必然结果。此前上海交大陆铭教授的多个研究表明,尽管这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高速增长,但是企业层面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是什么因素导致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放缓?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量的经济资源(包括财政转移支付和建设用地指标)开始向欠发达地区或者人口流出地倾斜,从而导致资源错配。换言之,如果把这些资源放在经济更有活力的人口流入地,可能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果。

       我们今天所在的每一个城市,都是不同力量竞相作用的结果,而人口的自由流动恰恰是城市化的起点。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必畏惧城市收缩,相反应该警惕那些为了抵抗收缩而产生的各种资源浪费。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