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最小山”欲打造景点 乡村旅游不要太盲目
时间:2018-03-26 14:24: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最近,山东寿光市境内一座名为静山的“全国最小山”火了。其东西长1.24米,南北宽0.7米,最高处距地面0.6米,以“小”闻名遐迩,引来不少游客前往参观。游客戏称,这是他们爬过最轻松的山。“前一秒上山,后一秒下山,如果腿长一步就能跨过”。目前,静山所在的村庄已经开始对这座“山”进行讨论,他们准备打造一个旅游景点。

  景点灵魂的打造,必须紧扣“特色、体验、情怀”这三个特点。从本质上讲,景点当在特色空间打造、优质服务、当地自然资源以及由此形成的特定场景体验,并在此基础上对原有情怀和品牌故事进行延伸,让场景体验得以凸显,并最终形成景点的独特优势。就“全国最小山”,寿光市博物馆副馆长王德明说,“它到底是一座山,还是一块石头,目前还存疑。”他表示,如果将来经过勘测后静山确实是一座山,他将义不容辞地推动这个项目。“但它要是山,才有价值。”其实,即使是山,也不一定就有旅游价值。“全国最小山”要成为乡村旅游的景点,还要看其周围环境的自然生态和文化底蕴如何,要能够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才行。从现实来看,“全国最小山”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

  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如今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在全域旅游时代,单纯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已经不行了,发展乡村旅游更要在品质上下功夫。但是,这几年由于旅游热度越来越高,很多地方都想从中多分一杯羹,从而带来了景点景区的盲目上马。其实,经营景点景区的投资者却是有的哭有的笑,有人赚得盆满钵满,有的也是赔到家徒四壁,只剩下一个景点景区的壳子留在手中。比如某些名人故里就劳民伤财。耗资巨大的河南汝南梁祝故里如今一片荒凉;热热闹闹的山西娄烦孙大圣故里折腾了两年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再比如一些地处偏僻的红色景点建成后,由于景点单一、游客量少,以致“闭门谢客”甚至被“撂荒”,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从而导致财政投入浪费。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旅游产品的同质化。国内很多景点不光建筑,旅游产品太相似,就连景区的玩法都完全雷同。不管景区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如何,基乎都会有索道。而在景区内的娱乐项目也大致千篇一律,少不了温泉、划船、快艇等项目。很多景点的现状是编造类似的传说故事和打造雷同的系列景观,导致现在很多景点出现“夫妻桥”“祈愿树”“许愿池”和“同心锁”。甚至旅游纪念品也是一样的木梳、一样的钥匙串、一样的披肩……

  乡村要加快旅游发展,带动乡村经济,必须结合本地资源特色,顺应市场变化,创新开发丰富合理、新颖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组合,同时还要着力开发适合不同人群、影响不同区域范围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塑造当地特色的个性化的乡村文化形象。否则,盲目上马乡村旅游景点,可能不是发展而是发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