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村振兴离不开故事打动
时间:2018-03-26 14:17: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蔡正青 
       3月20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委举行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走进报告团成员彭阳的家乡——奉节县,开展第八场巡回报告。“顶着‘剑桥女博士’的头衔却回到农村当农民,最终还把脐橙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彭阳的故事太让人震撼了!”鹤峰乡青杠村大学生村官朱宝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们坚守初心,朝着目标不懈奋斗的精神最打动我,听完报告,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的信念。今后要向他们学习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把党的政策用好、落实好。”(3月22日华龙网)

  重庆市“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巡回报告会,让听众震撼,感同身受。听过报告会之后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现场的一位大学生村官称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的信念,可见报告会的效果非常明显。为了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类似报告会多多益善,用新农人创业故事点燃田野上的希望。

  去年十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时隔两个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都是密切关注“三农”和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紧锣密鼓。

  乡村振兴战略是利国利民利三农发展的好事。但是就目前而言,农村空心化十分严重,乡村振兴这么能离开人呢?农村青壮年多数选择逃离,到城市务工服务了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留守在家的基本上是老人、孩子和妇女。农村孩子读书的目的是考大学,考大学是为跳农门,期盼过上城市里人的生活。

  对农村的了解还比较片面,有的还停留在过去的印象上,落后、贫穷、愚昧……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劳动景象,农村交通闭塞,净是蜿蜒小路……殊不知,现在的农村已经今非昔比,通电、通水、通路,美好乡村已经建成,既有自然景观也有人文景观,生态宜居,周末乡村风光游,农家乐,喝几杯小酒,悠闲自得。一根网线连接农村和外面的世界,足不出户想买啥就买啥,还可以把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去,农村的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农民已经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或者自己就是农场主,几百亩几千亩都不在话下,或者到种田大户家上班,朝九晚五,到月拿工资,到年终还有分红。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打农村大发展的战略,把三农的发展推向深入,这是老百姓交口称赞大好事,要知道,酒香也怕巷子深,话不说人不知,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力宣传。一方面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政策,让人们知道整个乡村即将大开发,每一寸土地上都充满着机遇和挑战。或者回流或下乡支持农村建设,农村是大有可为的,那里可以展示个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要分享创业者的精彩故事。到农村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和城市相比农村的基础条件要差一些,创业就业都要困难要大一些,生活可能要艰苦一些,简单地举个例子,看场电影、点个外卖、骑个共享单车等没那么方便甚至压根就没有。

  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乡村振兴离不开你我他,扎根农村献身农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到农村去,到家乡去,开辟一番新天地,创造美丽的新家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