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月薪2万难招工”,不必太焦虑
时间:2018-03-14 16:36:0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然玉 
       据媒体报道,元宵过后,广州海珠区的城中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招工高潮。在鹭江南约大街路两边站满招工者,排的队伍延绵约一公里长,相比之下,应征者显得错落稀少。招工队伍中,很多是工厂主亲自披挂上阵,他们普遍表示,去年日薪三四百元能招到的工人,今年四五百元都未必招得到。鹭江村制衣厂老板娘姚女士透露,一名熟练的四线工一个月工资能轻松破万,但目前工人多是中年人,“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个,现在路上10个招工的,只有一两个是工人。”

       招工难、用工荒,几乎已成为每年春季的固定话题。只不过,这一次媒体的叙述更为耸动,暴露的事态略显严重而已。“制衣行业月薪2万招不到人”,此一标题自一开始就让不少网友深感诧异。尽管很难说其有夸张失实之处,但至少也是有以偏概全的嫌疑。从详细报道可知,所谓“月薪两万”绝非是制衣行业的标配薪酬,也并非是个人就可以去赚这份高薪。所以,针对此事,大可不必故作惊诧,亦或生发出某些莫名其妙的感慨。

       其实,但凡对沿海加工厂的情况稍有了解,便知道“制衣厂月薪两万”是怎么回事。此类工厂普遍的薪酬模式,一贯都是计件提成。对于纯粹多劳多得的普工来说,虽然的确有可能通过无休止的加班和超负荷劳动获得较高的工资,但这终究是小概率事件并且也不可持续。与之相较,绝大多数工人一个月也就是几千块的收入而已……而有意思的是,不少人对其中内情并不了解,而下意识以为所谓的“月薪两万”大概就是无责任底薪,这可说是深深的误解了。

       “制衣厂月薪两万”自然不可尽信,但年轻人越来越少去工厂,却是不争的事实。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无疑有很多。首先,市场提供了一系列更具吸引力的工作岗位,比如说中介、销售、快递等服务行业就极大分流了就业青年;而除此以外,年轻人普遍缺乏熟练生产技能的现实,也造成了其与制造业工厂双向不适配的状况。凡此种种,都很难单向地解读为是“用工荒”,表象的背后其实是社会产业结构和个体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

       恰如有观点指出的,用工荒的本质,实则是缺少熟练工和艰苦工种,而这两类人群正是最能获得超额回报的。可以预见的是,在年轻人越来越不能吃苦、越来越待不住的大背景下,熟练工和艰苦工种只会越来越稀缺。或者三心二意混日子、或者频繁跳槽碰运气,年轻一代完全有别于上一辈的生活态度,影响了自身的择业选择,也在间接推动着制造业的优胜劣汰。并且,父辈们的积累,也在客观上保障了“二代们”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由工厂“招工难”反过来指责年轻人怕吃苦、不踏实,当然并不公平。毕竟,实现充分的、高质量的就业,未必就非要进厂做工。作为纯粹作为市场选择的结果,实在很难说谁对谁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