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动辄就把“候鸟人群”当负担看
时间:2018-03-12 10:45: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据报道,海南省三亚市因其独特的热带海滨景色和基本为20摄氏度以上的冬季气温,使得一大批来自中国各地尤其是北方地区的老人来此过冬,逐渐形成了一批“候鸟人群”,每年10月飞至三亚,次年四五月再回到北方城市。随着“候鸟老人”不断增多,三亚市的地方承载负荷变得越来越重,一个最直观的表现是“候鸟老人”的增多加大了地方医疗、交通等压力。

  人潮涌来之后,民生刚需与公共服务成了一对矛盾,可当人潮散去,闲置的软硬件又将成为摆设。可问题是,有些基础设施是无法在人潮散去后收回库存的,比如公共交通服务、公共医疗服务,公交车和医生们不能召之即来挥之即走。于是,这个矛盾就成了候鸟城市的心头之患。

  海南省三亚市,是候鸟现象最典型的地方,就像网友们所说的,在三亚某些小区,“操东北口音的人比讲海南话的人多,吃炖菜的人比吃炒菜的人多”。如果以上调侃尚且是感性认知,下面的官方数字则是更具象的例证:三亚为65岁以上老人办理老年优待证,来办证的,其中70%都是外地老人。

  三亚常住人口约为38万多人,春节期间包括“候鸟人群”在内的游客约有100万人。“如同平常四人间一下子住了八个人,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当这些感受与事实纠结在一起,结果就是成见甚嚣尘上,本地人对游客们虎视眈眈,甚至将物价升高、看病难等不满归结于大量“候鸟人群”的涌入。

  人群的潮汐效应既能带来利好,自然亦有负担。就像专家说的,无论是从国际旅游岛建设,还是发展第二居住地路线来说,哪个不需要刚需的市场来打底呢?宜居地的“候鸟人群”,对于不少城市来说是求之不得、垂涎三尺的美好意愿。庞大的“候鸟人群”,在公共财政还没有进化到高福利阶段的前提下,起码他们的衣食住行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是经济利好;而飞来飞去的“候鸟人群”,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的底部支撑,更有文化与价值等层面的长远潜能。

  说两个最基本的道理吧:第一,迁徙自由是公民的合法权利,在人力资源红利消耗的环境下,没有人再把人口数量只当成负担来处理;第二,没有一种市场操作是“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更重要的是,人群的潮汐现象,其实并非一个地方的治理难题,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很多城市都在旅游淡旺季面临着潮汐现象的考验。资源优化配置是公共治理现代化的必答题,总不能为了管理便利而将人群固化。

  人是负担,亦是资源。别动辄就把“候鸟人群”当负担看,这是管理智慧的价值逻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