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提速降费来得再猛烈点吧
时间:2018-03-12 10:39:3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给7.53亿中国手机用户送上“贴心大礼包”。

  这两天,舆论和媒体都在热议提速降费的事。“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大篇幅着墨、细节化要求,勾勒出手机网民和企业用户美好生活的场景。

  从市场逻辑上说:提速降费,无异于自我割肉,对电信运营商来说,虽裨益长远,却颇有痛感。正因如此,这3年来的提速降费之路,虽整体上一马平川,一路上仍有磕磕绊绊。被诟病最多的,大概就是两件事:一是挤牙膏,不情不愿、欲降还羞;二是玩套路,乱花迷眼、考验智商。

  最后的最后,就是官方成果和民意感受之间相去甚远。比如工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提速降费3年来,国内宽带用户的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信用户的单价下降了83.5%。只是,可能很多手机用户要调侃一句:提速降费如此厉害,为什么我会“生在福中不知福”?

  当然,统计数字不等于直观感受。再客观地说一句,提速降费的感受,还跟用户的服务总购买量成正比。从图文时代到短视频时代,流量消费的总额也在升级,提速降费的感受就很可能稀释在从“MB”到“G”的包月服务里。

  回到2018年的提速降费上来,很多人担心前三年的一些套路会持续上演。这个担心,似显多余。这当然不是说经营者的企业社会责任转眼就到了“满血”的状态,而是世易时移之后的很多“新情况”由不得运营商去“精明地自由裁量”。有几个细节,值得玩味:一是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之后,当日下午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态,“到年底之前,移动流量资费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二是当晚和次日,三大基础运营商集体表态,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三是紧接着的3月6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发布官方消息,称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抓紧落实,争取今年7月1日实施。

  这样的速度和态度,当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一方面,技术的进步让提速降费成为可能。2017年中国平均每个手机用户月消费流量1775MB左右,是上年的2.3倍。不过,与美、韩等国差距仍不算小。用户越来越多、购买越来越多,成本摊薄之后,价格空间自然就出来了。另一方面,流量消费是新时代国计民生的刚需。5G时代呼之欲出,数字中国成为战略,如果速度和价格还是拦路虎,消费者就算没有议价权、政府恐怕也不会答应——因为提速降费已经事关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成本。此外,三大运营商之间或多或少也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在监管部门改作风、抓效能的语境下,甩一鞭子走一步或者大玩套路把戏,恐怕“风险系数”也会越来越高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的提速降费均被民意贴牌为“不够真诚”。今年1月份,新华社又报道称,有消费者发现被运营商开通收费服务,而本人并不知情,事后维权也面临重重阻碍。基础运营商在民意口碑上,面临着诸多舆情困局:一是公信力陷入塔西佗陷阱,二是瑕疵事件隔三差五撩拨民意。这个时候,坐以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解释沟通不如扎实行动。无论从树立国字号企业形象来说、抑或是彰显新时代社会责任而言,积极作为的、“有感觉”的提速降费是运营商的不二选择。

  说句题外话,比如今年春节假期7天,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84.9万TB,同比增长236%。薄利多销、提速降费,其实也没有“割肉”那么夸张。让利和盈利,毕竟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最后还是那句老话:多点真诚,少点套路,就让提速降费来得再猛烈点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