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降低路桥费用要防止“一刀切”
时间:2018-03-12 10:38: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 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收费公路体制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小组讨论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费公路的改革问题目前已经在推进,正在以《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改作为切入点展开实施,一方面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正确认识物流成本和路桥费用之间的关系。一段时间以来,“物流成本高企”是被很多人认同的结论,其主要依据就是物流总费用占GDP比值高,如2016年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比2015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在15%左右。这种论证方法混淆了“物流总费用”和“物流成本”两个概念,成本是一件货物的费用,要乘以数量才能等于总费用。而在一次物流成本中,尽管运输成本占到一半左右,但其中油费占比在60%以上,过路过桥费占20%左右。从中不难看出,过路过桥费用占物流成本的比重没我们想象中那么高,但也并不意味着没有下降空间。交通部在“晒”出2017年物流降成本账单时明确提出,去年我国物流成本降低881.6亿元,其中鼓励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就减轻企业负担总计496.6亿元,对企业来说,这是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是“降成本”的重要体现。

       另一方面,也要认识降低路桥费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着眼点是公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收费公路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政府还贷公路,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利用贷款或者集资修建公路,收费期限不得超过15年,一种是引入国内外经济组织修建的经营性公路,一般收费期限不得超过25年。但无论哪种模式,都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交通部《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债务近5万亿,因此,在国家财政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继续坚持收费公路政策,仍然是保障公路建设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收费降低到何种程度也直接关系到出资方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交通设施仍需大力发展的前提下,一旦过度损害经营方权益而去“照顾”和“补贴”其他行业,社会资本对投资公路建设的意愿有可能会降低。

       因此,既要降低物流成本,也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踩好“鼓点”,防止“一刀切”,平衡有序推进公路体制改革。对部分城市或某些区域来说,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先行”探路,如交通部早在2015年就已修订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新建和改建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的公路不得收费。目前,各地也都基本取消了二级公路费用,我省则更进一步,提出将撤销普通公路收费站,实现全省除大型桥隧以外普通公路免费通行。对仍然有必要进行收费的公路项目来说,最重要的是明确“用路者付费”的原则,做到公开透明、科学合理。此前,很多地方之所以出现“延长收费期”“先免费后收费”“打包转移经营权”等现象,就在于规则不甚明晰,债务还款计划如何,公路收费流向如何等,公众一概不知,这就需要建立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定价制度,算好“回本账”和“长远账”。

       从长远来看,统筹兼顾效率与公平、基本公共服务与差异化服务协调发展的治本之策就是“两个公路体系”,即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的收费公路体系。非收费公路体系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体现公益性,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收费公路体系提供高品质服务,侧重效率实现,继续用市场方式筹措资金。以此为深化公路体制改革的主要思路,如何稳步有序地降低路桥费用,就有了一个大体上的方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