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抖音逆袭快手:平台让竞争更激烈
时间:2018-03-09 09:56: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永伟 
       对于新进入的企业,即使面临具有强大网络外部性的在位者,成功逆袭也并不是不可能,只要通过差异化、质量提升等策略吸引一部分用户、打开一个市场的缺口,它们就可能长驱直入。

  这几天,我的不少朋友都在讨论抖音逆袭快手的新闻。从去年九月开始,抖音在App Store的下载量就开始持续走高,目前,它已牢牢压制住了快手的“一哥”地位。

  快手抖音均有很强的网络外部性

  本来,一件新产品战胜一件老产品,一个新企业战胜一个老企业,都是市场经济的常态,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但我的朋友里有不少学过一些经济学,有时候知识多了,反而会困惑。他们想不明白,不是都说当企业存在网络外部性的时候就容易圈定用户、阻止竞争吗?怎么快手这种拥有很强网络外部性的企业。说被超越就被超越了?

  我想,这个问题还需要从网络外部性的概念说起。

  所谓网络外部性,通俗地讲,就是人们对一件产品的评价会随着这种产品的使用者数量而变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电话。如果世界上只有一部电话,那么这个电话显然是无用的,因为你即使拥有了这部电话,至多也只能将其作为收藏品,而不能获得任何实际的使用价值。只有当世界上使用电话的人越多时,电话的价值才会越大。

  在学理上,网络外部性可以分为直接网络外部性和间接网络外部性。前者指的是产品使用者数量对人们使用效用的直接影响,而后者指的则是产品使用者数量对人们使用效用的间接影响,例如当使用电话的人多了后,政府才会加大电信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也会进一步让使用电话的效用提升。

  根据定义,很容易知道,对于拥有网络外部性的企业,用户数量本身就会成为其竞争优势。试想,如果现在有两个电信网络竞争,一个网络是老的,拥有上亿用户;而另一个网络是新的,只有几千用户,那么新进入者会选择哪一个呢?一般来说,都会选择那个老的电话网络,因为在这个网络中,他更有可能找到需要通话的亲朋好友,并且这种成熟网络的基础设施、售后服务都会相对好一些。

  显然,像快手、抖音这样的短视频产品是具有很强的网络外部性的。如果朋友圈里都没人玩这些app,那么我们应该也不会去玩;而如果朋友圈里所有人都在玩,那么我们也会很容易迷上这些app。那么,这些产品会不会因为有了网络外部性,而先天具有了垄断市场、锁定消费者的力量呢?这一点,事实已经给出了答案——不能!

  平台企业并非不可超越

  那是理论错了吗?在我看来,理论本身并没有错,认为网络外部性必然会带来垄断的朋友,只是错误理解了理论的含义。

  诚然,网络外部性说明,当企业拥有了大量用户后,会更容易吸引、黏住用户。但反过来,它也说明,一旦企业出现了客户流失,这种效应就会是雪崩式的。

  逻辑很简单,由于网络外部性的存在,一旦一个客户流失了,其他客户的评价也会降低,从而出现新的客户流失……这种效应意味着,对于新进入的企业,即使面临具有强大网络外部性的在位者,成功逆袭也并不是不可能,只要通过差异化、质量提升等策略吸引一部分用户、打开一个市场的缺口,它们就可能长驱直入。

  在快手和抖音的案例中,抖音就是采用了差异化战略,瞄准城市人口的需求设计产品,和快手的定位有所区分,从而成功争得了用户,最终实现了逆袭。

  有句话说:“当你爱上了一个人后,你就同时拥有了铠甲和软肋”。套用这句话,我们也可以说“当一个企业的产品拥有了网络外部性后,它也将同时拥有铠甲和软肋。”一个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外部性快速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依靠网络外部性长生不灭,一不留神,家门口的竞争者就会闯进来,抢走他们努力打下的江山。

  明白这个道理,对于我们理解当前的经济形势很重要。最近十多年来,平台模式正在迅速崛起,很多平台企业用很短的时间就成长为了巨头。这种成长的速度让很多人感到恐惧,认为这些平台将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垄断者,从而压榨竞争对手、盘剥消费者。而支持这种忧虑的一个理由,是平台企业拥有巨大的网络外部性(或者更确切说,跨边网络外部性),从而可以构筑起无法逾越的进入壁垒。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这种忧虑可能是不必要的。平台并不会消灭竞争,相反,它可能会让竞争更加激烈。不错,一些互联网企业现在已经长成了巨头,但是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其上位史,就不难看到它们曾经的对手,其实也是平台,也有巨大的网络外部性。而今天,这些企业又在哪儿?

  (作者系《比较》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