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履职不靠名气靠提案,姚明讲得很中肯
时间:2018-03-09 09:53: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言虎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对政协履职的感受。他呼吁舆论要更关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落实,而非身份和名气。“不可否认名人效应有一定效果,但做提案是一件很严肃的事,不是靠名气就能执行下去。要把提案做的可执行可持续,成为能够影响很多人改变一些事的方案。”

  姚明虽然是名人,但对政协委员履职的理解非常到位,这话说得也很中肯。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这样严肃的政治场合上商讨国是,参政议政,直接关系着政府决策部署和民众的切身利益。重任在肩,每位委员能否提交高质量的提案,进行卓有成效的讨论,是否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至关重要。

  在两会中,一些“名人委员”既特殊也平凡。特殊之处在于,他们自带IP,为更多民众所熟知;平凡之处则是,在这个讲求平等和民主的场域中,所有政协委员都是一名“代议士”,都该抛开名气的光环,充分参与到研究、讨论当中,认真履职尽责。

  而且,正因为他们具有高知名度,所以公众对名人委员往往寄予更多期待,期待他们为民众发声,提交有价值、高质量的提案。他们也需要以更扎实的调查、更深入的思考、更充分的论证,来回应公众的期待。

  当然,名气也意味着能吸附更多的资源,如果他们能利用好其影响力,对提案的落实也会产生相当的加持作用。不过,这终究是建立在提案扎实、可行、有价值的基础之上。

  两会不是名利场,名人委员不是“走红毯”。拿出自己的专业能力,在自己熟知的领域寻找真正的痛点,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如此,他们的“政协委员”身份才更有意义。

  姚明呼吁关注提案而非名人身份,既是对其他“名人”的提醒,也可以看做他们的表态。这种务实的态度,体现了一个名人委员该有的自觉。他今年的提案是有关普及专为青少年打造的“小篮球”项目——通过在小学推广小尺寸篮球、低篮筐、小场地的竞赛吸引更多孩子参与,这正是民间篮球运动发展的一个痛点。

  我们可喜地看到,今年两会上,“名人委员”作为名人的话题少了,而以“委员”身份产生的议题多了。抛开光环,提交专业、靠谱的提案,我们期待“名人委员”能在两会上展现出另一面的才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