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吃不完“兜”着走,用力过猛
时间:2018-03-09 09:50: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然玉 
       近日,江苏扬州一小学要求,食堂备保鲜袋,吃不完的饭菜要求学生打包带走。经过一周时间运行,目前全校1800多名用餐学生,只有100多人餐后需打包。据悉,老师还会将学生吃饭情况反馈给家长,并将其表现纳入到学期末评价,与评优挂钩。

  呼吁不浪费,确实很有必要。涉事学校还专门为此设计了一系列配套服务和量化考核方案,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其用心值得认可。但美中不足的是,其设计只有好的“开头”,却少了合理自洽的“过程和结尾”。

  吃不完的饭菜要求学生打包带走,确实有助于避免浪费,但学生们打包带走的饭菜到底去了哪?诚如一些网友质疑的,很多学生将剩菜剩饭带回家估计也不会再食用,个中的卫生问题与健康隐患也值得注意;而若是随手扔掉,那“打包”也就是虚应故事。

  需要厘清的是,“不浪费饭菜”从不是学生一方的责任,有些学校完全也可以通过改善食堂伙食工艺提升学生胃口,灵活给量,探索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再利用等方式,来避免资源浪费。

  一般来讲,在学校食堂吃饭,学生们往往是被动接受者,其个体口味偏好的差异性难以得到满足。在此前提下,一些学生因个人原因而“吃不下”某些饭菜,可以理解。区别于成人消费者自由点餐所造成的浪费,食堂有什么就只能吃什么的小学生们,被强加某些道德义务,未必妥当。

  毫无疑问,从小教会孩子们爱惜粮食颇具意义,可究竟要用怎样的手段、实现怎样的效果,显然值得一些教育者用心思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