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两会通道”看国家治理现代化
时间:2018-03-09 09:42:45  来源:風聲  作者:凤凰网评论部 
       “通道”成了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

       从前两年常态化的“部长通道”,到今年首设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两会“通道”的全覆盖、制度化,让两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

       去年1月18日,在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部长们:“今年的‘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总理指出,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很大程度上实际就是预期管理。每年的“两会”就是释放信号、引导预期、鼓舞士气的重要场合。“大家提的意见建议虽然是从某一个角度,也都比较具体,但是采纳好这些建议会有牵动作用。我们必须要对人民群众的呼声有回应,才能给市场更好的预期。”

       正因扭结了人民呼声、市场预期,以及政策风向,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那段百米红毯通道,多年来一直是众多媒体鏖兵酣战的重要场所。

       而随着“部长通道”的常态化、制度化,越来越多的部长们开始坦然接受记者采访、主动释放政策信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部长通道”隐隐然已形成一个强大的舆论场,并成为社会公众观察中国经济运行、政府治理、社会政策的一个窗口。

       以今年3月5日的“部长通道”为例,1个小时的时间,6位部长就其主管领域的热点问题逐一回应,干货满满。政府工作报告刚刚提出了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信部长即在“部长通道”公布了具体“时间表”和提速降费“路线图”;国家监察委成立在即,监察部长杨晓渡回应了谁来监督监察委、监察委会否成为一个“超级机构”等问题。而在3月3日下午的“部长通道”,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家长普遍关注的“三点半难题”的解释,司法部部长张军关于“要让社会上的春风透进高墙、透进监狱铁门”的表述,均极大满足了社会关切。

       部长们在“部长通道”主动发声,对敏感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回答问题干货多分量足,做到了“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令人宽慰。

       两会会风的开放、透明,也表现在“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以及越来越密的记者会等方方面面。从今年起,全国两会首次开通代表委员的受访渠道,来自社会各界、不同地区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站在媒体和社会公众面前,平等对话,充分交流,既能顺畅采集民意,也能迅速传递两会声音。

       连日来,我们看到,不管是知名度较高的马化腾、雷军代表,杨利伟、张凯丽委员,还是来自基层的王亚平、杨昌芹代表,吕忠梅、李文俊委员,均能敞开心扉谈履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接受民众打量、审视的同时,也对自身肩负的参政议政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来自代表和委员的“两会好声音”,能够让公众更加全方位、多侧面地了解到权威消息,察知政策动向,有利于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和各方面力量,从而更好地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

       这种政务信息的顺畅传递与良性互动,不仅仅表现了政府的自信与坦诚,也折射出我国政治制度日益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进步。

       每年的全国两会,就是一个巨大的舆论场。在这里,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民意代表与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各种意见和建议都会摆在明面上,各种考量与回应也同样会公开披露,正因为有这样一种坦诚、透明的氛围,各种声音都能得到倾听,并在引发社会公众关注与参与的同时,成为时代的响亮回声。

       可以说,两会通道越畅通,则两会氛围就越和谐、对话就越平等、会风就越民主,也就越能充分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