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践踏草地罚单”值得点赞
时间:2018-03-08 12:02: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3月3日,一男孩在南昌市佑民寺门前的草地上嬉闹玩耍的时候,被南昌市东湖区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及时制止,经现场教育后,执法人员向其监护人开具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并处罚款10元。据了解,这是南昌市因市民践踏草坪开出的首例罚单。(3月6日《江西日报》)

  现实中各种各样的罚单并不少见,而10块钱的处罚金额也不算大,但是由南昌市城管部门开出的这张罚单,还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一张“践踏草地罚单”,同时也是南昌市因市民践踏草坪而开出的首例罚单。实际上别说是南昌市,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市民游客因为在游玩过程中践踏公共场所的草坪而吃到罚单的事情,也是少之又少的。

  首先来说,这张“践踏草地罚单”是有处罚依据的,并非是执法部门的任性而为,其处罚依据就是《江西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而这张“价值”10元的罚单之所以值得关注,也值得好好讨论一番,就是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践踏草坪、破坏绿化这种事情比比皆是,很多人都已经习以为常,但是真正因此受到处罚的人却寥寥无几,极为罕见。

  甚至于说,全国大多数地方也像江西省一样,出台了“绿化管理办法”“绿化条例”,对于破坏城市绿化的行为做出了禁止性规定,制定了处罚性条款。但是具体到现实中,却极少有人为此真正吃到罚单,哪怕是一张10块钱的罚单。而究其原因,还是地方政府或执法部门对法规条例的落实不严格,执法态度不够坚决所致。甚至很多执法者本身也觉得给践踏草坪、攀折花木的人开罚单有些小题大做。

  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结果就是没人把“管理办法”“法规条例”当回事,草坪该踩就踩,花木该折就折,对城市绿化和自然环境,带来了诸多的破坏。尤其是现在正值春天,花草正在萌芽,同时雨水又多,土地松软,一旦被人践踏,对植被、绿化造成的破坏,可能是灾难性、毁灭性的。而一张10块钱的罚单,虽然金额不大,但是却足以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毕竟进入草坪、攀折花木对市民游客来说,并非是一定要采取的行为,只是以前没人管,不受罚,所以才变得任性起来。

  而一旦现在有了被处罚的风险,尤其是前面已经有了被处罚的案例作为前车之鉴,势必会让更多人变得自律,加强自我约束,进而对城市绿化、植被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南昌市的这首张“践踏草地罚单”,是值得全国其他地方政府和执法部门借鉴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