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省长坦承“高铁落伍”:两会需要这样的“清醒意识
时间:2018-03-08 10:43: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印斌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直言“广东省的高铁已经落伍了”。他表示,广东地区时速在350km以上的高铁线路只有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武广铁路。广东省主要人口都聚集在沿海,高铁建设却跟不上。“特别是广州到湛江沿线的人口有上千万,下一步要建设时速在350km以上的高铁。”

  事实上,早在马兴瑞公开表态之前,经济第一大省广东高铁落伍的情形,就已经引发关注。在今年1月份广东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表示,广东高铁总里程数在全国排位靠后,如果按人均来算更显落后。

  比较形象的说法是,珠三角高铁网不如长三角,粤东粤西加起来还不如中西部省份,“人均算下来就是半支香烟的长度”。此外,结构性问题也很突出,比如省内还没有实现“市市通高铁”,东与西、南与北的通道没有形成,广、深城市的两座高铁站不能互联互通,广、深机场无高铁通达……

  此番广东省长坦承“落伍”,既是对此前民众质疑的公开回应,也是对广东高铁未来走向的一次表态,落伍了,就要迎头赶上,就要有针对性地加快广东东西两翼高铁建设,圆粤东西北地区6000万人民的“高铁梦”。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发展的短板,难能可贵。这种主动自曝短板的清醒意识,在两会这样共商国是的场合尤为重要。

  类似的情形还有山东。今年春节刚过,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一篇万字讲话“刷屏”朋友圈,在讲话中,刘家义历数了山东经济发展的诸多短板。在3月6日的全国两会山东开放日上,刘家义就此表示,山东亟待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山东省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全省已经进入发达地区行列,面对这样的成绩,省委书记刘家义还能够主动找差距、查隐患、亮短板,体现了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也意味着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任何成绩背后都会存在不足,任何危机都注定出现在松懈之后。这是事物内在的辩证法,也是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指向。然而,长期以来,在片面追求发展指标的“唯政绩论”驱使下,一些官员往往更愿意回避、遮掩甚至粉饰问题。凡事只注意“好”的一面,并不愿意承认存在的问题。流风所及,上行下效,各级官员往往会竞相粉饰,始于规避问题,终于耽误发展。这其中的教训十分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此番广东、山东等地的领导能够主动谈问题、揭短板,不仅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本身也是一种“问题导向”。

  以广东而言,在高铁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语境下,广东高铁网却没有形成主骨架和大通道,这显然与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若长期滞后,也会成为广东进一步发展的制约因素。如有的网友所言,“广东的经济光靠小小的珠三角明显后劲不足,没有广东的全面发展,将来沦为二流省份也不是危言耸听的事。”惟有奋起直追、补齐短板,才不会辜负浩荡南风的改革策源地。

  而从更开阔的视野看,广东、山东意识到的问题,其他地方是不是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接下来也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把问题作为发展的契机。

  无论如何,不管承认还是不承认,问题就在那里,不说不会自动消失,说出来也不会泄气。也因此,各级官员都应该多一些清醒、多一些理性、多一些务实。要在清醒认识到不足、问题、困难的基础上,切实转换理念、转变作风,砥砺奋进、迎头赶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