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学费低于幼儿园收费,就该涨吗?
时间:2018-03-08 10:14: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日前,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建立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的机制,该委员认为,在高等教育方面,大部分高校的学费在每年4000元至6000元之间,低于许多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标准。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投入已经非常巨大,而随着物价的上升,大学的办学成本也在逐年提高,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的机制,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如GDP的增长情况和物价的上涨水平每年调涨3%左右。

       这一则建议,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少讨论。在“预计今年减税超8000亿元、减负超3000亿元”“今年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高个税起征点完善征税模式”等两会整体的减费叙事下,突然有一则增加收费的建议,自然十分显眼,引发众多讨论并不奇怪。

       提高收费,必然增加民生负担,容易引发天然的敏感。对于这个建议,倒没必要急着做价值判断。大学收费是高是低,不妨把目光从具体数额上移开,多扫描一下问题的前提预设,这未必不是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公众没必要对“涨”就过度敏感,在两会上,代表委员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议案、提案。其中的关键,在于会议本身的探讨属性。即结论性的“涨”本身不是问题,而论证过程才更为重要。

       从这个角度看,“高校学费比幼儿园还低”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事实上这句话本身就隐含了一个价值立场,即高等教育是比幼儿教育成本更高的。然而成本与学费的倒挂,却又确确实实地产生了。那么公众可以思考:这种倒挂是如何产生的,幼儿园学费水平总体如何,高校学费的参照系如何选择,当前居民的总体收入水平处于何种水平,高校和幼儿园的运行成本又是怎样构成的,学费在其中占比多少,财政补贴是如何分配的,财政负担的压力是大是小等等问题,这些都是极具价值的话题。对这些问题进行细致解读,既有助于寻找答案,也是就公共治理面向全民的一场启蒙。

       从有限的新闻表达中,公众难以看见建议的全貌,这背后的调研和数据支撑外界难以得知。公众所能接触到的,只是一个结论性的建议。事实上,问题的推导过程,以及启发的社会思考,或许才更是意义所在。

       总的来说,国家层面的政治活动,是有助于培育社会理性的。它引导全民将具体的生活逻辑与抽象的政治逻辑进行互动,去观察并理解上层建筑的构造与细节,将之反复比照以来确定个体利益与全局利益相互关系,从而更加丰满一个社会人的角色构建。

       对于类似高校学费是高是低、该涨该降的问题,不妨从情绪化的观感中抽离出来,导向更多深层次问题的探讨,当背景梳理清楚,浮在表面上的问题也就清楚了。更重要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引发个人在国家大政方针决策中的代入感,同时启发公众,对于很多问题,是可以且应当多思考、深思考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