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取消流量漫游费势在必行
时间:2018-03-06 09:23:33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西坡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刚刚提到建议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信部部长苗圩就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谈到,这条建议收到了全场代表委员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

       2017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要求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2017年9月1日,三大运营商取消了手机长途和漫游费。这项困扰广大用户多年的痼疾就这样在人们的“目送”中走入了历史。

     通话漫游费“作古”之后,流量漫游费成为舆论关注的新焦点。今年两会上的消息意味着,我们离告别流量漫游费也不远了。正如苗圩部长所说,对手机流量区分本地和全国这项计费方式,广大手机用户反映意见比较强烈。政府工作报告瞄准民生痛点,就是为了给民众以最易感知到的实惠。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瞄准漫游费,是官民良性互动的体现。政策在民意推动下,向不合理的漫游费步步紧逼,不留死角。为民生送福利的同时,也是对相关企业经营方式的规范。

     无论通话还是流量,漫游费的弊病早已是众所周知。首先成本极低或没有成本,漫游费师出无名。更重要的是,漫游费是对国内统一市场的割裂,牵涉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优势便在于巨大的统一市场,只有人员、信息能够自由流动,统一市场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但是“手机归属地”将用户“定格”到某个地域,限制了人员的自由流动。

     比如说,由于一个人的手机号绑定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卡、网络账号,换号的成本越来越高。许多人即使搬到了其他城市生活,还是会保留原来的手机号,以至于他们只能长期“漫游”,使用相对昂贵的全国流量。

     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短期而言会造成相对有限的损失,但在其他方面却会带来十分可观的利好。2017年,国家旅游局就曾表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将间接传导、拉动潜在消费,有利于更加充分发挥旅游消费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

     现在值得关心的是,政策何时落地?去年政策落地是在9月1日,虽然比原定的10月1日提前了一个月,但还是有媒体批评说“龟速”,因为这中间实在没多大技术难度。今年但愿运营商可以体会到人们对改革的迫切期待,尽快将这一惠民政策落地。

     通话漫游费之后,出现了流量漫游费。流量漫游费取消后,希望不会再有任何形式的漫游费。4G已经普及,5G即将到来,到时候通信业肯定会出现新的应用场景、商业模式,不设漫游条款应该永久成为通信业的共识。这是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基本要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