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原材料公示当成外卖行业自律
时间:2018-03-05 10:30: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点外卖的时候可以看菜品的主要原料了。3月2日上午,在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饿了么、百度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在京启动,网上餐饮商户将公示菜品的配料以及菜品营养成分,有助于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如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服投诉。(3月3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网上餐饮商户公示原材料是一项法定责任。自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原材料公示义务,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这也就意味着,公示原材料,是外卖行业的一项法定责任。

  同时,原材料公示有助于食用安全。有数据显示,约有3%的过敏反应由食物诱发,危及生命的食物过敏反应中有20%是由花生引起。所以,原材料公示制度,让消费者一目了然,不仅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膳食的需求,更可以减少易过敏体质人群因“看图点餐”造成的误食。可以说,这也是保护消费者食用安全的一项必要性措施。

  再者,原材料公示也是外卖行业向好发展的“助推器”。比如,通过公示菜品原材料,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将得到保障。尤其是,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服投诉,这也是在倒逼网上餐饮商户在质量上求生存。同时,这也有助于外卖平台和监管部门对网上餐饮商户的监管,从而确保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依法处置。

  不过,尽管原材料公示具有多重意义,也是一项法定责任,但尚没有引起网络餐饮商户的足够重视。目前实施公示的两家外卖平台中,商户的菜品原料的公示率还不是很高。并且,据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在与商户沟通中,很多商户不知道原料公示是法律要求。”而这其中也不排除,一些商户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愿意公示的可能。

  由此可见,要让原材料公示制度推广开来,还需要多方面努力。一则外卖平台的引导不容小觑。比如,饿了么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积分奖励、流量扶持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加入到菜品营养成分标示的活动中;二则执法和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外卖平台及商户,认识到原材料公示的重要性,并自觉参与其中。

  当然,让网上餐饮商户原材料公示成为行业常态,最为核心的是商家能够切实重视起来。尤其在法律越来越完备、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当下,于商家理应增强遵守法律的自觉性。毕竟,网络餐饮服务业的向好发展,不仅有赖于法律的约束,更为重要的是商家能够自律自强。因此,对原材料公示理应增强主动性,并使之成为一种自律行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