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服务积分化是多赢
时间:2018-03-02 09:43:11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海英 
       根据日前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及实施细则,广州将构建来穗人员按照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积分,按积分高低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在服务管理方面,实行“1+N”制度框架,将现行的积分制入户、入学、申请公租房等公共服务统筹起来,使用同一积分指标体系和操作流程(2月28日南方都市报)。

  如何服务管理外来人员,是每个城市面临的一大命题。广州,无论是构建来穗人员按积分梯次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还是实行“1+N”制度框架,相比过去的服务管理模式,无疑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对于外来人口来说是一种福音,同时会给城市带来多种好处。

  之前,无论是广州还是其他实行积分入户的城市,外来人口要想享受更多公共服务,只有积分达到了城市积分落户标准才有望实现。这主要是城市目前所提供的公共服务资源整体有限,确实难以满足所有城市人口的需要,所以有户口者才有机会享受更多公共服务。

  而来穗人员按积分梯次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意味着外来人口在积分还没有达到落户标准的情况下,所享受的公共服务比以前增加了,而且积分越多,所享受的公共服务也越多。这等于是为来穗人员增加了公共福利,此举将激励来穗人员为增加积分而努力。

  于城市而言,这种积分制能够提升城市温度,让城市得到外来人口的更多认同,还能吸引人才。同时,可激励外来人口为城市作出更多贡献,因为来穗人员个人积分越多,通常对城市的贡献也越大。同时,此举意味着城市会增加公共服务,即城市公共服务资源将增多。

  再说“1+N”制度框架,在方便外来人口享受各种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方便了政府针对外来人口提供和管理公共服务,能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所以,广州“按积分梯次享公共服务”与“1+N”制度框架,也值得其他实行积分制的城市借鉴。

  另外,上述管理规定在明确加分指标(由技术能力、创新创业、特定职业与服务、社会服务和公益、纳税情况、表彰奖励6项组成)的同时,还明确了减分指标,包括信用不良记录、偷漏税行为、受到治安处罚、受过刑事处罚等,这有助于外来人口诚信守法。

  不过,落实好上述管理规定还要看后续操作,既需要财政提供保障,因为增加的公共服务主要靠财政来买单,也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因为来穗人员在入户、入学、申请公租房等方面,会涉及不同公共服务部门。那么,未来还需要建立相关的部门协作机制。

  还有个细节值得注意:对申请人或申请人夫妇共同在从化区、增城区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增加5分。这意味着,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外来人口与没有住房的外来人口,享受的加分待遇是不一样的,这是否与广州率先提出并践行的“租购同权”精神一致,值得讨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