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神仙打架”的闹剧何以终结
时间:2018-03-01 10: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烧饼是各地干部群众的家常美食,但如果基层治理“翻”起了“烧饼”,就让人实在吃不消了。《半月谈》杂志近日报道,一些多部门交叉施政的领域存在决策“翻烧饼”现象。部门之间“神仙打架”,基层成了“角力场”,让基层干部做工作左右为难,基层群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报道提到一个令人痛心的案例:中部一农业大县规划了一个“农光互补”的光伏农业一体化项目,能够带来多赢,乡镇很快建起来了,一切符合预期。可当收益即将装进群众腰包时,县国土部门称该项目建在了基本农田上,必须限期整改。乡镇干部尽管很委屈——当初反复征求了上级意见,但不得不陆陆续续拆掉。此情此景,让人想起一句俗话“崽卖爷田不心疼”。可悲的是,类似现象绝非孤例。

  规定或决策“神仙打架”,“土”政策与惠民策互为“矛”“盾”,结果是,乡镇干部遭罪,基层民众遭殃,这样的乱象究竟有多少,实难统计。但可确定,这种现象有百害而无一利,且不说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政府公信力也会流失。

  “神仙打架,凡人受伤”,板子应该打在谁身上?以上文提到的“农光互补”项目为例,县国土部门称大棚项目建在基本农田上,是破坏耕地保护“红线”的行为,绝非故意找茬,而是持之有据。如果他们容忍这种行为,则涉嫌不作为。因此,上头“神仙打架”,下头“左右挨骂”,谁都委屈,谁都振振有词,谁都可以找到推卸责任的借口,只留下缺乏话语权的民众为此埋单。

  何以破解“神仙打架”?相关人士开出了药方:法规要理清,权责要对等。换言之,一方面应该进一步规范政策、法规的制定流程,把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需建立科学的问责机制,让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权责对等,从制度上强化部门联动的责任和意识。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遵循这样的“劝架”之道,方可规避类似的打架现象。

  问题是,“神仙打架”的低级错误不是早该避免吗?职能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不是本该同心协力、协同推进吗?当前,协同治理已是热词。比如,中央深改小组会议曾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改革如此,其他工作也应如此。

  有学者研究发现,协同工作也是国际惯例,其直接目标即消解部门分割的碎片化管理困境,通过组织重构、预算整合、政策目标分享、信息共享等途径,来提高公共决策的质量。因信息不畅、各自为政而导致资源浪费、公帑靡费,实在让人痛惜。

  其实,像基层中“农光互补”项目被拆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规定,市县政府行政决策应增强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还应进行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决定,以及建立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哪怕在项目动工前,当地国土部门能够介入,也能减少无谓损失了。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去年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凡属本机关重大事项,应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根据集体决定和分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履行职责。”“对重大事项的决策,一般应当经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业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无论党的机关还是政府部门,都有责任恪尽职守,真正为民众福祉着想,而不是让人背锅或当甩手掌柜。

  俗话说:“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事关公共利益,职能部门多一些补台意识,少一些拆台思维,将协同治理落实到位,势必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神仙打架”现象。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既有政绩,带来“存在感”,又让民众受益,赢得好评,何乐而不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