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数据杀熟是老问题新表现
时间:2018-03-01 10:32:5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毛建国 
   最近,有网友自述了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据了解,他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偶然一次,他通过前台了解到,淡季的价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2月28日《科技日报》)。

  对于互联网和大数据,人们普遍有着一种好感,想不到竟然还存在这样的“杀熟”现象。从网友的反馈来看,这种情况十分常见。比如,“我和同学打车,我们的路线和车型差不多,我要比他们贵五六块”“选好机票后取消,再选那个机票,价格立马上涨,甚至翻倍”。这就好比歌曲中所唱的,最懂你的人伤你最深。

  刀能杀人也能救人,刀本身没有罪恶,问题在人不在刀,一切善恶都取决于人的思维和心态。同样,大数据本身也没有罪。大数据的出现与成长,一直伴随着各种怀疑和忧虑,事实也证明这些怀疑和忧虑并非空穴来风和杞人忧天。不过,不能将问题归咎于大数据本身,不能因噎废食地遏制大数据发展。当前,我们应该反思大数据发展的伦理问题。

  大数据“杀熟”虽是新表现,但“杀熟”本身却是老问题。事实上,大数据“杀熟”与传统经济中的“杀熟”并无本质区别,都体现了一种滞后的商业文明,反映的都是一种落后的商业伦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有些人来说,在爱财取财这条路上,只怕无道,哪管什么大道小道、正道邪道,能挣到钱就是正道。

  大数据“杀熟”,“杀”的是消费者,何尝又不危及整个行业。人们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有着一种特殊的好感,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哪怕其有一些问题,也瑕不掩瑜地选择性忽视了。这种好感,是新经济发展的最大助力。然而现在,大数据“杀熟”的出现,看似能够让一些人挣了一点小钱,如果长此以往,只会透支公众信任,最终丧失的是整个行业的未来。

  有人可能想问,现在实体经济领域已经很少出现“杀熟”了,而大数据“杀熟”的出现是不是说明现在新经济领域的商业伦理不堪言状?问题确实需要重视,但也不能说新经济在商业伦理上就不堪言状。“杀熟”从传统经济转向新经济,更多的是因为传统经济领域,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相对有效的约束体系,已经越来越不具备“杀熟”的空间。而新经济则不同,由于我们对大数据的充分认识和彻底掌控还有一个过程,目前对大数据的监管也有不足,为“杀熟”提供了可能。

  面对大数据“杀熟”,理性的态度决不是“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大数据发展是大势所趋,其有利于实现与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当下还是要针对出现的问题,拿出有效的办法,防止大数据伤人吃人。解决这个问题,很难毕其功于一役。监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真正做好常抓细抓长抓的大文章;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学会“有态度地消费”;新经济行业也应增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形象。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因大数据“杀熟”而杀死大数据,舆论要有理性态度,大数据本身更要有清醒态度——行业发展离不开舆论支持,损人最后必然损己。

  大数据“杀熟”不过是老问题的新表现。确实需要我们引起重视,不过也不必过分紧张,不能因此对大数据失去信心。商业伦理的塑造,商业秩序的形成,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可以预言的是,在新经济发展中以及在大数据应用中,还会继续出现新问题,而真正的高手从来都不惧怕问题,他们会见缝插针地点破问题,见招拆招地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