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被手游围困的未来何来“荣耀”?
时间:2018-02-27 09:37: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何勇海  
       假期是孩子过足游戏瘾的“大好时节”。关于孩子玩手机游戏,再次成为媒体近日报道的焦点:合肥肥西一位13岁男孩为玩“王者荣耀”偷两部手机,价值5000余元;广西柳州一位10岁熊孩子实力“坑妈”,玩手游3小时花去8000元;杭州桐庐一位11岁孩子玩手游,为向某平台直播主播讨要冲关招数而打赏主播300次,刷走45800元;更有一篇《教育工作者返乡手记:被手机游戏围困的乡村和未来》在春节期间热传……在这些新闻面前,不管是凡夫俗子,还是有识之士,恐怕都难以淡定。

  未成年人玩网游手游,如果能做到理性适度,有所节制,可以丰富他们的娱乐和社交方式,还可缓解疲惫、放松身心、获得快感,我们也不必谈之而色变,更不必视其为洪水猛兽。

  但是,由于未成年人天生喜好新鲜刺激,又基本没有判断力与自控力,很容易痴迷于游戏。故常有家长感慨:“网络游戏和孩子的教育并非宿敌,但二者的和平相处何其难也!”业精于勤荒于嬉,孩子一旦痴迷于网游手游,轻则玩物丧志、荒废学业,成绩下降便是自然之事;重则偷拿偷支家长钱财,让家庭蒙受较大经济损失,甚至走上盗抢的违法犯罪道路。比如前不久,四川泸县一名17岁少年为玩手游蒙面持刀入室抢劫,被判刑四年零十一个月。网瘾毁人的力量之大、例子之多无须多言。

  尤其可怕的是,玩网游手游成瘾已成为一种流行病,尤其在乡村,受害群体更为广泛。在网络热传的《教育工作者返乡手记:被手机游戏围困的乡村和未来》一文中,作者这样描述到:“短短的几天假期里,我见识了手机游戏的巨大威力——除了睡觉,哪怕吃饭、上厕所、走路,村里的青少年手中也往往横着手机。聊起游戏,他们不由眉飞色舞;谈起别的,则表示兴趣缺缺,甚至压根就不答话。”在当地,不懂“吃鸡”(《绝地求生》游戏)还会被当作新的“文盲”对待,令人悲中从来。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不管是凡夫俗子还是有识之士,都明白必须让未成年人远离游戏,远离游戏人生。然而现实做法呢?

  作为每一个家长,他们显然不愿看到游戏对孩子产生巨大的摧毁力。但在“农药”、“吃鸡”等游戏迅速走红的大潮中,他们教育引导孩子的每一点努力,实在是力不从心、力有不逮。而学校,则只能进行“肯上进才是真正的王者,学习好才是最大的荣耀”等规劝,对校园外的“手机奴”、“游戏迷”鞭长莫及。此时,我们只有像一位家长那样发出一些质疑了:“网络游戏商们是否认真想过:你们创造一个个财富神话的同时,把多少问题留给了社会?”

  尽最大可能减少游戏的负面效应,是相关企业必尽的社会责任。一方面,要静下心来,开发出真正高品质的游戏产品;另一方面,必须不断健全完善实名制和防沉迷等机制。一些网络游戏企业为了影响最大化、财富最大化,让一款游戏占领许多网页和榜单的显要位置;面对家长控诉、社会质疑,监管部门多次发声,依然表现出不作为,比如实名制、防沉迷机制起步晚,且不成熟、不彻底,甚至于,游戏设计本身存在很多让未成年人上瘾的因素,这些都是忽略自身社会责任的典型表现。

  为确保未成年人在未来能真正“荣耀”,相关部门当对游戏业进行到位的管控。光有一系列法律法规不够,还必须开展好规范和清理查处等工作,比如,对社会危害超过娱乐本身的游戏坚决下架与处罚,禁止网游手游过度推销,禁止在未成年人容易接触到的媒介上打广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