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谨防“奇葩罚款”侵害员工权益
时间:2018-02-11 21:10: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年终了,朋友圈不少人纷纷“晒”出单位的年终奖福利。然而,广东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刘小莲(化名)近日却“晒”出了一张公司开的罚款单:因工作失误罚款11366元,分6个月扣完。“拿到工资条时真的很恼火。我辛苦干了一年活儿,不但没有年终奖,反而被罚了1万多元。”刘小莲深感不平。(2月10日《工人日报》)

  对职场人士而言,辛苦一年最盼望的是,年底有一个好的年终奖。不过,盘点一年的“收成”,被“不断刷新认知”的奇葩罚款所累,也着实令人恼火。比如媒体报道的,员工因为说话声大被第三人听见而罚款,因下班后手机关机而被公司罚款,销售业绩不达标被罚款等等,这些由头不同的罚款,也让员工的权益很受伤。

  事实上,企业加强员工的管理无可厚非,而且也是提高企业业绩,增加员工收入的重要保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管理员工可以不择手段。加强人员管理,即便制定出台管理制度,一则不能违背法律法规;二则也应尊重员工的人格。否则,就有可能既起不到加强管理的初衷,更会侵害员工的合法权益。

  比如,有的单位要求,“微信朋友圈不准转发与公司工作无关的内容,发现一次罚款100元;如果将公司领导屏蔽,发现了还可能会被开除。”可以说,这样的规定不仅不讲人性,而且毫无法律依据。要知道,开除员工也不是“想开除就开除”的,即便是给了也员工饭碗,也必须遵照劳动法律法规行事。

  同时,据律师介绍,“企业仅有权依据合法且向劳动者公示过的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奖惩,并且这些奖惩不得违反劳动合同的约定,更不能因这些奖惩导致实际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不能损害员工作为劳动者的基本权利。”这就意味着,企业仅有权依据合法且经公示的规章制度进行奖惩,其它的均不合乎规矩。

  减少奇葩罚款侵害员工权益现象的发生,于企业而言,一方面,用人管人须恪守法律准则,制定管理人的规矩,也应遵从法律边界;另一方面,在管理上也应坚持以员工为本,毕竟企业的长足发展,员工才是基石;再者,也应该明白,对待员工的态度也是自身的品牌,在员工身上违规“揩油”,终归是短视之举,理当规避。

  于员工个人而言,应严格遵守用人单位合法的管理规定,这既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更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面对违法违规的奇葩罚款,也应多些警惕,甚至是抵制,以规避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再被侵害。同时,劳动用工监察部门针对“不断刷新认知”的奇葩罚款,应做好法律知识的普及,以及针对这些不法行为的整治,以督促企业用人合法合规,不走偏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