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寨考级为何屡禁不止
时间:2018-02-09 10:01: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很多人都听说过山寨协会,但是像“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那样,以协会名义开展招生和考级认证,并提供某种“一条龙”服务的,还是多少出乎人们的想象。近日,北京、河北两地的民政执法人员揭露了其真实面目,并宣布对该非法组织实施现场取缔。

  这个山寨协会所提供的“服务”是什么?在所谓“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艺术考级中心”网站上,发布有招生简章、加盟信息、艺术考级培训照片等相关信息,其下设的“艺术考级中心”还给少年儿童发放自制的《中国少儿艺术水平考级证书》,并加盖该协会“艺术考级中心”的公章。

  产业界有这么一句名言:做产品不如做平台。没想到山寨协会也领悟到了这句话的精华。“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提供的正是某种平台服务——该组织的百度百科词条宣称在1995年初由各省共10余名书法界知名教育专家发起成立,并列出了10余家考级承办单位,而其“核心业务”就是组织美术考级活动。通过培训、发放证书,该山寨协会的盈利空间完全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监管部门和媒体揭露其真面目后,这个山寨协会的公信力当然灰飞烟灭了。但是,在这个非法组织风头正盛的时候,其“国字号”的名义,对学生和家长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有一种魔性。

  考级、考证向来是众多家长让子女参加课外培训的终极指向。在20世纪90年代,种种考级机构就已经浮出水面。尽管我们不知道这个“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的成立日期的真伪,但的确在那段时间,提供教育考级服务的生意开始萌芽。从那时起,一批批腰包鼓起来的家长,有能力和意愿在子女课外培训上投入更多。

  跟学校里通过考试排名检验教学成绩的方式不同,林林总总的课外培训一开始就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而家长迫切需要一套标准,来证明自己教育投资的合理性与有效性。有需求就有市场,“国字号”或者“洋品牌”的考级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由于监管的滞后,利用家长们对证书的迷信,以考级、发证为生的山寨协会也应运而生。

  随着课外培训市场的壮大,再加上家长甚至部分学校对“素质教育”产生错误理解,课外培训的考级认证一洗起初的草莽姿态,逐渐变成了一件与利益挂钩的事。某些学校在招生录取时(尤其在小升初阶段),不仅要看考生的学校学习成绩,也要看所谓“兴趣特长”,山寨机构由此乘虚而入,不仅忽悠了很多家长,还忽悠了一众学校。

  要说考级机构完全一无是处,可能有失公允。毕竟,如果学生奔着考级的目的,并且扎扎实实地学了一些知识或技能的话,也算各得其所。然而,当考级发证成了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学习过程也逐渐异化,“交钱发证”也就见怪不怪了。归根结底,没有权威的机构,以对教育负责的态度实施考级评审,那么这套欺骗家长和考生的体系迟早会失灵。

  真正的教育,不在于追求一个外在的指标,不在于获取能对人炫耀的证书,而在于受教育者真实素养的提升。用死板的考级标准画出条条框框,也未必符合教育的真谛。山寨协会的魔性,首先来自于人们的“心魔”,心魔不除,难保这种以考级为生的非法机构不会“春风吹又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