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删帖先交保护费?治一治这类“网络黑社会”
时间:2018-02-09 09:35: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思辉 
       在一家名为“印象宿迁”的网站上,网络水军虚假举报村干部,网站索要2万元“保护费”才肯删帖。央视调查发现,这个网站还与当地多个乡镇签订“合作协议”,只要以“包年制”方式支付几万元,就保证不发布针对这些乡镇的“不利言论”。

  网络监督是公民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在一些地方却存在被异化、被逆向产业化的情况。这边是网络水军捏造虚假举报信息;那边是一些网站狮子大开口索要“保护费”删帖,否则就不断抹黑,逼人就范。更有甚者,如“印象宿迁”这般直接实行包年制,按期缴纳“保护费”才能被“罩着”,否则就叫你“鸡犬不宁”。单从形式上看,这与港片中的黑社会何其神似!

  现实中的黑社会是有组织的犯罪集团,组织结构严密、犯罪手段带有暴力性,网上虚假举报、收钱删帖等行为的恶劣程度似乎不能与之相提并论。但二者有一些鲜明的共同特点:其一,都是对规则和秩序的严重破坏;其二,都以粗暴方式逼迫对方就范;其三,都具有较强的社会危害性。

  一些网站、一些网络公关公司大量召集闲散网民,给出一帖三毛、五毛的酬劳,让他们在各大论坛发帖回帖,或捧或黑某人、某品牌,以达到牟取暴利之目的。正如研究者所说,这些网络水军无孔不入,从抹黑新东方、“封杀”王老吉到各式各样的“门”事件,把网络空间搞得乌烟瘴气。早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曾报道的一名公关公司负责人竟称“5万元可影响法院判决”。强奸民意、棒杀品牌、试图干扰司法,这样的公司、这样的网站,与黑社会有何区别?

  要删帖先交“保护费”的嚣张,仰仗和消费的是监督权,而监督权正是一项宝贵的公民权利。滥用监督权,不光干扰个人生活和单位正常运转,还不断消耗网络监督的可信度、肢解网络监督的效能,导致人们对监督举报信息产生钝感。监督如果出现了问题,被一些人利用,会导致人们陷入真假难辨、监督乏力的困境,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政治制度的良性运转,造成恶劣后果。

  治理“要删帖先交‘保护费’”之类的乱象,就要依法取缔各类不合法的网络公关公司,有力惩治那些以极尽构陷为能事的不法网站负责人,及其笼络的“打手”,从而保证网络监督的品质和效能,还网络舆论场以清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