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惊讶于“书霸”只是因为我们常常忽视了这种能力
时间:2018-02-09 09:3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土土绒 
       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广全民阅读,但对于阅读能力的培养,似乎很少涉及。

  最近,中山大学图书馆公布了2017年新生“借阅达人榜”,2017级中国史博士生李自豪以623册借阅量位居第二名,他的阅读速度是每个小时100页,每天可以看三本书。从本科阶段以来,就一直保持每年读书1000本的习惯。这种超人的读书速度让网友惊呼,也促生了一个网络新词:“书霸”。

  如果对李自豪的阅读量没有概念,可以参考这个数字: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两相比较,李自豪1000本的阅读量可谓惊人,即使是放在以读书为业的学者当中,也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因此,这个“书霸”的称号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了。

  那么,“书霸”是怎么炼成的?首先要有超大的阅读量,超大的阅读量离不开超快的阅读速度,而超快的阅读速度又是超强阅读能力的体现。没错,是“阅读能力”,而不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学习能力”。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广全民阅读,但对于阅读能力的培养,似乎很少涉及。

  阅读也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低到一定程度,就会被判断为“阅读障碍症”。据统计,阅读障碍是学习障碍的最主要类型,占到所有被诊断为学习障碍儿童的70%以上。但由于人们对这种能力不够了解,往往将这些孩子误解为“笨”“智商低下”。

  而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在阅读能力上具有特别的天赋,“书霸”李自豪很可能就是。另外,即使天赋平平,也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来提高能力。阅读的过程说到底就是眼睛与大脑的配合,从这一点出发,很多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都在研究快速阅读法,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阅读量大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这归根结底只是一种获取信息的手段,如果仅仅满足于获取信息,而不加以思考和应用,恐怕“阅读”的意义就要大打折扣了。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而对于只会读书、不会实战的人,人们也会批评他“纸上谈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思考和应用,可以认为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阅读能力”。

  我国是教育大国,古往今来有许多读书人总结了丰富的阅读经验,其中大家公认的一条,就是要把“泛读”和“精读”相结合,读书既要有“量”,也要有“质”。对于李自豪这样的“书霸”,相信爱书人都能理解他的“疯狂”。有一位作家在介绍自己的读书经历时,就说他有一段时期在“吞噬”般地读书,什么都读,连产品说明书都不放过。大量的阅读为他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过了这段“疯狂”的读书期后,他开始冷静下来,甄别自己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内容,思考这些文字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收获却更多了。

  这个例子也适用于大多数人。我们不太可能成为李自豪这样的“书霸”,却可以学习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同时注重阅读与思考、应用之间的关系。只要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不做“书霸”其实没那么重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