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好保姆,怎么来
时间:2018-02-07 11:34: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邱超奕 
       快过年了,家政劳务市场出现返乡潮。日前,有媒体走访某省会城市多个家政公司,发现保姆服务价格明显上涨,无证上岗、随意离岗、合同混乱等问题突出。

  节日期间留下接着干的保姆适当涨价,这情有可原,问题是,只见价格噌噌涨,不见服务好分毫,这就说不过去了。

  长期以来,“保姆好找,好保姆难找”的问题为啥难解决?笔者看来,保姆市场存在准入门槛低、雇主维权难、流动性高三大问题,导致市场上不合资质乃至品行恶劣的保姆难以杜绝。

  好保姆,怎么来?归根到底,还得回到人员管理上去。

  在选人上,要严把关。保姆无证上岗、缩水培训等现象屡屡发生,是没有相应标准吗?不全是。实际上,国家已经有了月嫂、育儿嫂的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但保姆行业还没有明确主管部门,标准执行上就打了折扣。政府应尽快研究完善标准,明确监管单位,加强标准的推广和监督。

  在用人上,要重反馈。信用杠杆正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新武器,服务不达标、不履约,就得给差评、打低分,用户反馈差的服务商和个人,将面临远高于一次性处罚的失信成本,这是目前服务业普遍使用的办法。不妨把这种办法用到保姆行业上来,倒逼确保服务质量,使黑中介、恶保姆无处遁形。

  在留人上,要添保障。保姆流动性大、喜欢接私单,这与劳动保障缺失有很大关系,保姆的社保、底薪统统没有,职业安全感极低。北京、福州、深圳等地试行的“员工制”,能够让保姆们干劲更足,流失率降低,雇主满意度明显改善。但这会提高企业用人成本,一些地方给“员工制”家政提供社保补贴、免征营业税等政策优惠,有力支撑了试点的积极性。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加上老龄化、二孩的普及,未来将催生更多保姆需求。保姆行业亟须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选人、用人、留人环节,有针对性地治理门槛低、维权难、流动大的沉疴,才能提供高品质、持续性的保姆服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