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村教师身上有乡村的明天
时间:2018-02-07 11:30:3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范荣 
       “要评高级职称,必须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近日,武汉市出台《意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中的这条“硬杠杠”引发广泛关注。

  不独武汉,近些年不少地方都出台过类似的举措,也几乎每一次都能聚焦舆论目光。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每次回家,走近村口的小学校听到琅琅书声,都觉得家乡充满希望。”一位大学生的感慨,道出了很多寒门学子的心声。的确,好的教育,是家庭的希望,一位好的老师,不仅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更是学生的灵魂塑造者、心智启蒙者。当好老师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认知世界的一扇窗,学童心中便会植下求学的种子,充沛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动力。前不久,“冰花男孩”走热网络,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当大家感动于那些饱含爱心的物质帮助之时,“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的呼吁,更传递出一份对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期许。

  乡村教育之弱,弱在“硬件”,更弱在“软件”。补上短板,要在物质救助上多倾斜,更要在师资供给上下功夫。现如今,许多偏远地区的校舍条件都得到改善,“一支粉笔一本书”的窘迫渐行渐远,可“最美乡村教师”等新闻仍不时触动人心。他们中有“麻雀校”里包班上课的多栖老师,也有既管上课又挑水做饭的“师者父母”,出于一份“孩子有书读比什么都重要”的信念,他们一直甘于清贫、苦心坚守。这份崇高的精神令人敬佩,但又何尝不是乡村教师严重匮乏、师资断档的尴尬写照?特别是当下,乡村教师整体步入老龄化阶段,而新鲜血液“下不去、留不下、教不好”的难题突出难解。如何改变教育资源的流向、让更多年轻教师沉淀基层,成为一道必须正视的现实课题。

  “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最伟大的工具。”均衡教育资源,为农村孩子点一盏灯、铺一条路,有赖政策的指挥棒去引导。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这样的顶层设计对于引导优质教育资源流向乡村异常必要。基于此,改善乡村教育环境、提升教师工资待遇的工作就得及时跟上。我们不能只把乡村教师当作“奉献者”来赞美,更要重视他们也需养家糊口、渴望体面生活的诉求。只有不断纾解乡村教师队伍的现实焦虑,让乡村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他们才有意愿、有信心撑起一片蓝天,在追寻未来的征途中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充实。

  善待乡村教师,就是善待乡村教育;善待乡村教育,就是善待乡村发展。当那些渴望飞翔的乡村少年获得更加坚实的翅膀,中国也必将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