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导游斥责游客“铁公鸡” 低水平旅游业态已到终结时
时间:2018-02-07 11:26: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达志 
       近日,云南丽江一位导游斥责游客“铁公鸡”的视频引发关注。2月5日晚间,丽江市旅发委发布通报证实了这一消息,涉事旅行社及导游已被立案调查。

  视频显示,一女性导游在车上对乘客说:“这是购物团,没说你们必须要买多少,你给我个件数,结果你们三个来到这里,铁公鸡,你叫我怎么跟旅行社交代。”按照《旅游投诉处理办法》有关规定,昆明市旅发委已对云南旅冠国际旅行社、涉事导游王某立案调查。

  “铁公鸡”三字确实很刺耳,可以说是对游客人格的侮辱性评价。幸好,导游的这番言论恰好被人摄录下来并上传网络,事件也因此处理得干净利落。细究起来,导游除了发表“铁公鸡”这一不当言辞外,还在无意间道出了旅行社的违法证据,从“购物团”“购物件数”“向旅行社交代”等表述就可见一斑。

  201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实际上,“购物团”“低价团”还是屡禁不止。那位王姓导游明确说“这是购物团”,不自觉地道出了该旅游团的违法性质。

  而“你给我个件数”,实际上就是一种强制购物行为;至于“你叫我怎么跟旅行社交代”,说白了就是旅行社内部有规定,购物数量或消费额度是有考核指标的。不用说,这两点都违反了《旅游法》,所涉及者不光是导游,归根结底还要追究旅行社的法律责任。

  不排除旅行社的业务人员在与游客签约时,有过口头上的明确提及或暗示,要不然导游不至于公开说她带的是购物团。这也说明大家对参团即有购物,其实是心照不宣的;更说明当下低价团、购物团之普遍,法律法规的执行在一定程度上是乏力的。

  平心而论,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旅游业的规范、整顿工作和日常执法活动,每年旅游高峰到来之际都要发布警示、集中处理并公示投诉案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但同时,旅游行业的问题依然不断,投诉仍然堆积如山,媒体曝光简直都变成一个永恒的主题了。

  何以至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旅游业在中国的发展,长时间处于盲目扩张式的低水平状态。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老龄化日益逼近,因各种原因提早退出职场的人太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主动或被动地加入到低水平的旅游大军中了。因此这块市场日益庞大,以扩大规模为主要目标的各种粗放经营模式遍布全国。

  另一方面,旅游行业监管较难也是客观事实。游客购买观光服务,基本上都是一锤子买卖,贪便宜心理、侥幸心理、得过且过心理、怕麻烦心理,等等,客观上鼓励了这个行业的经营者游走于合法与非法之间,即便完全不合法也鲜有被追究;就算偶受处罚,与其长期违法违规经营所获得的利益相比,也大多微不足道。

  这就给行业管理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铁公鸡”事件,丽江市旅发委表示将继续强化对旅行社、导游人员的管理,保持对旅游市场的严查严管态势。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落实难度很大。

  从全国范围内整个旅游行业管理的角度看,针对全行业现状,采取有力措施,在扩张市场攻城略地的基础上,制定集约化发展策略,充分利用一切资源,集中运用现代管理与技术,引导全行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社会效益,乃当务之急。

  中国旅游业再也不能这样低水平发展了。层出不穷、似曾相识的旅游乱象消息,不能再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占据我们的视听。而人们通过旅游消费所期待换得的幸福感,也不能这样被消解殆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