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点外卖”正在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
时间:2018-02-07 11:2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纪英 
       民以食为天,而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以外卖为天”。《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基于互联网的外卖平台整体月活用户超过8000万。外卖不仅深度渗透进写字楼、办公楼和格子间里年轻人的日常餐饮,甚至在紧锣密鼓的春运车厢里,只需在“铁路12306”APP上,提前一小时预订高铁外卖,就不用再吃“火腿肠+方便面”了。外卖风行,有人点赞,有人拍砖,但毫无疑问,外卖成了都市年轻人常见的饮食方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饮食是重中之重。历朝历代,“吃货”绝不罕见。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伊尹则在《本味》中列举了美食的苛刻标准,“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哝,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在正统饮食文化中,“如何吃”的仪式、流程比“吃什么”还重要。寻常百姓至少要做到孔子说的“食不言”,招待客人也要严格按照主客、长幼等主次有序落座。皇帝就更讲究了,清朝标准御膳有120道菜,分为主食、点心、果品等。吃个饭还这么累,年轻人可不愿意。外卖,将“怎么吃”的繁文缛节全部去掉,直接回归了“吃什么”的本质。从品类来说,外卖的口味也相当丰富,完全不输堂食。美食家蔡澜说过,“其实,有自信的店,才会用外卖宴客”。

  外卖解放了厨房,也解放了家庭主妇。传统社会里,中国女性要求“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饭这事儿,成了家庭主妇强制性的角色使命,也不管主妇们是不是真爱弹奏“锅碗瓢盆交响乐”。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人士不是更好吗?再说,从职场来看,女性的压力丝毫不比男性小。晚上加班后回家,与其花一小时做饭、半小时洗碗,倒不如一键点个外卖,半小时内送上门,省事省力省时,不用再冒着油烟当“油腻男女”,还能减少“谁来做饭谁来洗碗”的家庭矛盾。

  外卖还拯救了“单身贵族”。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数量超过两亿人,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在网民票选的国际孤独等级清单中,“一个人就餐”“一个人去咖啡馆”“一个人吃火锅”都名列前十,单身人士不想在餐厅“受虐”,叫个外卖就行了。

  当然,外卖有利也有弊。中国饮食文化既满足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聚食制长期流传,是中国人重视血缘亲属关系和家庭观念在饮食方式上的反映。重视食材、顺序、餐具,满足了人们的审美与礼节需求。而传统烹饪中的精华,也无法在一份外卖中得到体现。

  但不管如何,在追求效率的现代生活中,点外卖渐渐成为年轻人热衷的选项。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外卖塑造了新的生活模式。而在未来是否会形成别样的饮食文化,也未可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