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火车票不应该由第三方代购
时间:2018-02-06 13:09: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 青 
       去年,在线旅行社捆绑搭售、默认勾选的行为引起热议。中消协多次发起调查,督促相关平台整改。但据后续观察,一些平台有变本加厉之嫌,在春运火车票上也玩起了“套路”:比如买票默认捆绑快速退改签服务、短信提醒服务以及租车优惠券等;有的则在“出行服务”中提供购买保险的选项,如购买30元/份的保险可以享受极速出票,20元优先出票,10元快速出票,如果不勾选任何“出行服务”,网站则明确“出票慢,可能需要排队”。

       理论上讲,机票和火车票的搭售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形,这是由机票和火车票的不同销售规则决定的。机票属于市场定价产品,供需多元化,走的是“代销模式”,即旅行社是代理卖票的主体,航空公司返还佣金。捆绑搭售之所以产生,一般是基于航空公司的佣金费不断降低,而各代理商之间大打价格战,票价压得很低,只能通过附加服务获利。火车票则属于政府定价产品,供需形式单一,走的是“直销模式”,也就是由铁路部门直接向公众售票。在这种“扁平化”的售票模式中,买卖双方的信息基本对称,很多售票窗口的盈利空间,仅仅是取票或者异地售票的5元手续费,现在,铁路总局连这部分手续费也取消了,第三方售票如果要制造利润空间,捆绑搭售是自然而然的产物。

       然而,火车票的销售规则决定了第三方代购的商业模式不仅不合理,甚至违法。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多次提醒,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被代购方采集个人信息,甚至有可能无法办理退改签等。其中的指向很明显,大部分使用第三方代购的消费者,都不存在“不明不白的消费”,他们愿意用高出票面的价格购票,更多是因为他们愿意为“购票成功率”买单。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都清楚,第三方代购的实质是抢票软件,“保险费”是用来购买技术和效率。然而,火车票属于有限资源,具有强烈的普惠性,它的分配原则不应遵循“价高者得”,而是考虑给最需要的人。在窗口购票时代,需求的刚性程度体现为人们愿意付出的时间成本,但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标准被模糊化了。

       网络购票既要考虑效率,也要考虑普惠性,所采用的方式是集中放票,统一购买。这种方式虽然会受到网速、硬件等影响,但总体来说是公平的。然而,抢票软件利用了技术上的种种可能,以远远高于个人的成功率实现“插队”,最后还是导向了“价高者得”的现象,甚至,谁出钱多,谁就能利用更多更好的技术资源。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向来不能容忍,采取一系列应对方法,将验证码复杂化,限制刷新速度,以实现对人和机器的识别。这种思路和方法重在防御,而技术总是日新月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考虑到抢票软件在市面上广泛存在的现状,或许可以有另外一种思路:抢票软件有两类,“黄牛党”私下开发的工具软件和正规网站上线的技术方法,前者很难查证,但后者却大摇大摆,几年前就有网站以“抢票”获取流量,这几年,几乎所有的正规OTA网站都上线了“抢票”功能,导致不得不抢票的普遍现状。如果这一现象是不合理的,不应该对代购网站采取一些措施吗?

       每逢春运,购票都是难题,它的本质还是有限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有不少专家提出,火车票也可以效仿机票“市场化”,根据需求制定价格。个人认为这是比较靠谱的方法。在春运这个极为现实的问题前,对火车票实行价格控制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这一道理的前提,应该是不能只提醒大家不用抢票软件,而要对它们大声说“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