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年前综合征,如此“撒娇”让公众情何以堪
时间:2018-02-06 12:59:1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林琳 
       一些窗口单位年前综合征暴露出的工作作风和态度问题,让那些过年都必须坚守岗位、不能正常休息、不能跟家人团聚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情何以堪?年前综合征就是机关病、作风病的表现,就是“懒癌”发作。有病就得治,并且应该马上就治。

  春节就快到了,基层窗口单位工作状态如何?据2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一些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比如,有人到西部某市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结果被告知“年后再来吧”;在西南某市交警某大队,面对排起长龙的办事群众,两名工作人员一直交头接耳,群众不满,他们却表示“都到这会儿了,该让我们歇歇了”……

  虽说临近年关,可工作日还有近10天,难道一些公职人员已经开始进入假期状态?节前10天开始推诿拖延,让百姓“过了十五再来”,前前后后加起来放松将近1个月,这合适吗?

  “辛苦一年了,多休息几天,早点儿回家团聚”——如果是非公职人员,没什么不妥,可公职部门尤其是窗口单位,这么做就不应该,很不应该。

  从工作的职能和属性上来说,公职部门是为百姓服务的。车辆登记、工商注册、房屋过户、交税费、办贷款、办各种证件证明,百姓都得跟相关部门交涉。而每一个部门都在自己职责、职能范围内,承担相应的服务义务,并且,这些义务是不能打折扣的。

  从工作时间上来说,什么时候休息休假,哪天是工作日,几点上班、几点下班等等,要么有法律规定,要么有单位的规章制度。就算年关临近,依然是法律规定的工作日,说得不近人情一点儿,哪怕是除夕前一天,窗口单位都应该按时按点、准时准点上下班。换句话说,只要是工作日和工作时间,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就应该尽职尽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何况,有些事情对百姓来说就是着急的事,就是想在年前办妥的事。

  如果说,一些窗口单位表现出来的年前综合征让公众不满,那么更让人担忧的,是其年根儿下放松、懈怠、心不在焉的工作状态,以及这种状态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容易出现纰漏、忽视隐患和问题,进而没能拦住事故、没能防患于未然。

  对有些职能部门来说,年前恰恰是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的关键节点。比如,铁路部门——火车票怎么卖,如何保证旅客安全、及时回家,恶劣天气如何应对,不操心行吗?交管部门——那么多人往家赶,骑摩托的、开汽车的,路面压力越大隐患就越多,能放松吗?安监部门——不少工厂、企业陆续放假停工,货物的存储、水电燃气隐患,是不是应该早排查、早整改?

  还须追问的是,一些窗口单位年前综合征暴露出的工作作风和态度问题,当真只是年前吗?其他节前节后是否也有类似倾向和表现?是不是习惯成了自然?

  窗口单位患上年前综合征,对其他单位、企业、个人来说,将产生怎样的示范和导向?让那些过年都必须坚守岗位、不能正常休息、不能跟家人团聚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情何以堪?有人总结了一种新病——“懒癌”。对有些窗口单位来说,年前综合征就是机关病、作风病的表现,就是“懒癌”发作。有病就得治,并且应该马上就治。

  好好工作,无论从作风的角度,还是职业素养和要求的角度,都不是一件可以商量、可以随便打折的事情,否则就是一种失职。希望相关部门和人员收起“撒娇”和矫情,站好每一班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