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家违规全村停低保”式株连不合时宜
时间:2018-02-05 09:55: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史洪举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偏岩村关于王家村村民小组刘道宽、熊彩元夫妇违规操办酒席的处理决定》显示,由于该村一村民因乔迁大摆宴席,决定对其通报批评并停止该村民所在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停发该村村民小组全部低保,自2018年1月20日至7月20日,该村民小组村民不得到村委会出具各类证明和盖章。1月31日,威信县委宣传部回应记者称该决定属实但并未实施,目前已责成撤销该错误决定。(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攀比成风、大办酒席现象已成泛滥之势,既影响社会风气,又增加民众负担。对此,一些基层组织也在想方设法遏制这些不正之风,不乏以村规民约方式对滥办酒席者做出“惩戒”。但有些方法却逾越了法律边界,如让整个村民小组的群众为少数违规者承担责任。这样的株连式处罚早已不合时宜,既缺乏政策和法律依据,又不能服众。虽然涉事方已经撤销了该错误决定,但还是应引以为戒,少些违反法治常识的笑话。
 
       通过报道可知,当地村委会出台该决定主要是乔迁办酒席者巧立名目、借机敛财,违反威信县委、双河苗族彝族乡以及偏岩村相关规定。但无论哪种规定,其虽然可以“处罚”或者取消滥办酒席者的相关优待补助,却无权株连其他无辜者,让无辜者为某个人的错误行为背锅。
 
       譬如,当地的村规民约可以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为维护本村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等制定一系列约束规范民村行为的制度。只要该制度不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不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就应得到尊重和执行。具体到此事,如果当地的村规民约中规定有滥办酒席行为属于铺张浪费,不得享受相关优待,应受通报批评等规定。那么,村委会就有权对违规操办酒席者通报批评,甚至有权以过度铺张浪费为由取消其低保等待遇,将惠农名额让渡给更需要的人。
 
       但其绝对无权株连其他村民,要知道,道路硬化是当地全体村民成员享有的改善交通条件的优待政策。危房改造和低保也是政府的精准扶贫项目之一,只要村民符合条件,就应该享有,与他人违规办酒席扯不上任何关系。尤其是,出具各类证明更是村委会的主要职责,是村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哪怕是违法犯罪者,该权利也该得到尊重。村委会凭什么将公章当作私人财产,视无辜村民的基本权利和诉求为无物。
 
       毋庸置疑,很多基层组织对如何有效规制滥办酒席之风颇为头痛。但移风易俗不能一蹴而就,如可以先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做起,要求此类人员发挥表率作用,甚至可以对违规者给予党政纪处分。如果无视纷繁复杂的基层状况,武断地株连无辜村民,不仅不利于改变不正之风,反而可能招致公众情绪反弹,无利于基层治理。
 
       其实,基层政府完全可以有所作为,依法指导、引导基层组织制定合理、合情、合法的村规民约,果断制止违法的,侵犯村民基本权利的行为。这样才不至于闹出一家违规办酒席,全村被罚停低保等不仅违法,更不符合现代社会治理原则的笑话。进而逐渐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更加科学、周全的方法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