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隐形扣费”的大戏究竟如何收场
时间:2018-02-05 09:48: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近日,中国移动因存在隐形扣费项目遭新华社曝光,引起舆论关注。据报道,有中国移动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套餐开通了世纪恒通提供的月租为10元“车友助理”增值业务。据了解,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的利益绑定并不只此一项业务,且其业绩增长颇为迅猛,而前五大客户均为中国移动关联企业。(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

       从你手机口袋偷钱这种“操作”,竟疑似发生在国字号运营商处——若非新华社曝光,绝对像是小道消息。涉及金额少、维权成本高,被莫名其妙扣费的用户,大多也会在“店大欺客”的抱怨中选择自认倒霉了事。可是,我们小时候“每个中国人给我一块钱”的梦想,在运营商庞大的用户基数上,很可能就化为技术投机后盆满钵满的现实。
 
       还是让数字来说明背后的利益关系吧。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的交易规模较大,从中国移动取得营业收入分别为17649.86万元、21922.56万元、48416.34万元与24056.94万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98%、86.86%、92.40%与92.89%。世纪恒通也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如果中国移动对于公司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模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世纪恒通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如果翻译得更明白一些:世纪恒通的生命是建立在移动收费的基础之上的,没有移动对“车友助理”的捧场,世纪恒通整体业绩不可能如此漂亮地增长。当然,中移动分成比例最高的时候是72.35%。
 
       公众当然不能随意联想或者有罪推定,但既然东窗事发,“隐形扣费”的大戏铺陈在舆论面前,那么,三重追问自然是逃不开的:第一,如何订阅、如何扣费,游戏规则能不能由垄断地位的市场主体自说自话?网约车的属地准生证还没到呢,各种铺天盖地的垄断说就四面楚歌了,那么对于事实上处于支配地位的电信运营方,资费的江湖究竟谁来把关一下它们的规矩?第二,早在2014年12月,央视《焦点访谈》就曾曝光过中国移动乱收费现象。在套餐资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今天,企业“隐形扣费”冲动作为逻辑上的大概率事件,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防火墙策略?第三,电信业增值服务当然有自己的操作规则,尤其是经历过若干年前的“门户大清理”之后,实在叫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种低端的“隐形扣费”戏法为何竟然还不肯收手?利益之间有无合谋、规则之上有无勾兑,这显然是纪检监察部门需要敏感介入的线索。
 
       庞大的“隐形扣费”版图上,寄生着反市场化的诡谲力量。这是地方性问题还是全局性猫腻,真相已经不能靠自查自纠来说服公众了。眼下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方面是顺藤摸瓜,厘清真相;另一方面是借势清理,永绝后患。
 
       商者逐利、监管尽力——这也许是市场的永恒法则,亦是健康秩序的常态博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