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雪压塌公交站台”的现代化隐喻
时间:2018-02-05 09:42:13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安徽合肥“大雪压塌公交站台”事故的调查结果今日公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公开通报称,认定1月4日合肥市望江路BRT公交站亭顶板倒塌事故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共有4名涉事人员被刑拘,多个单位负责人被处理。

  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连接公交站亭顶板与立柱的承托弓铸铝件强度不足,发生断裂,造成顶板倒塌;主要原因是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深度未达国家标准,图纸修改后未经审查,安徽省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盲目施工,浙江信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合肥市重点局、合肥公交集团在设计、招标、建设、监管等环节存在失职行为。

  被认定为重大安全事故,通俗表达就是: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多个公交站台,因顶部积雪未能及时清理而垮塌,造成市民伤亡,让人始料未及。此事与站台建设单位管理不到位或工程质量有关,或许早已在意料之中。但围绕公交站台建设的所有安全、质量把关环节全部失守,还是着实令人大吃一惊。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该批公交站台的安全隐患早在建设过程中就暴露过:建设单位曾因施工进度缓慢,被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管理严重不到位”,并处罚款。然而遗憾的是,批评与罚款并未改变工程“被大雪压塌”的结局。有鉴于此,我们是该怪处罚太轻,还是怪责任人存有侥幸心理,未能坚守责任担当、真正履职到位?

  不出事都没问题,一出事都是“豆腐渣”。可以想象,若在公交站台的建设中,有一个环节能够切实守住,恐怕都不至于被积雪压塌,酿成重大安全事故。顺着这一逻辑,我们再次意识到,与具体伤害和负面影响相比,事故发生链条所揭示的另一种现实——自然天气成了唯一负责任、不会撒谎的“质检员”,显然是更让人唏嘘、更具悲剧色彩的荒唐境况。

  在设计、招标、建设、监管等方面建立全套的分工、标准机制,并由不同的专业机构和责任主体负责实施,这是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工程质量的必要举措,也是公共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但不少类似事件中,在责任颟顸与利益纠葛之下,这套现代化机制表现得异常脆弱甚至成为一种摆设。最靠谱、最公正的“检测员”,往往依然是最原始的自然因素。一来二去,在面对公共领域的种种咄咄怪事之时,人们只能无奈地发出慨叹:人在做,天在看。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场雪所暴露的监管失序和责任荒芜,未尝不是一个有关现代化的隐喻——我们离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究竟还有多远?

  4人被刑拘,多人被政纪处分。针对一起“大雪压塌公交站台”事故,这样的追责力度,显示出以案为鉴、安全发展的决心。据悉,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伤员及遇难人员家属进行赔偿和善后处理。亡羊补牢,未若防患未然。追责不是目的,就更大层面的公共利益而言,何以改变事故背后整体沦陷的责任把关系统,何以支撑人们对于公共设施品质和安全的信任,何以满足民众对于现代政府公共责任的基本期待,无疑还需要更多的反思和行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