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快递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
时间:2018-02-05 09:3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智欣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部署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提高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意见》提出,将快递物流相关仓储、分拨、配送等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科学引导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

  加强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广覆盖、高水平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这项工作纳入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绝非偶然。我国快递物流的发展,一直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带动,现在我们仍然说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构建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不过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看,快递物流发展到今天,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有了自己的逻辑。人们也许对自己在网上买了什么东西没多少感觉,但对自己买的东西是哪家快递送来的,哪家快递送达的时效和服务的好坏等等,往往有十分真切的感受和印象。特别地,人们十分看重快递送达的时效,毕竟快递的本质就在一个“快”字,如果不注重时效成了“慢递”,那就彻底失去价值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消费者很乐意看到快递企业就“快”展开激烈竞争,希望通过良性竞争使快递变得越来越快,更好地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据报道,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近日透露,新零售带动商业与快递物流互相协同,已经产生以分钟计算的物流配送速度,从盒马鲜生30分钟达,到天猫酒水29分钟达、超市生鲜1小时达,再到天猫旗舰店2小时达,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远远超过了传统的物流大仓模式。

  快递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意味着快递送达速度不再以天计算(就在几年前,外地快递送达一般需要两三天甚至一周),也不再满足于这两年被树为标杆的“211模式”(当日上午11点前提交的现货订单,当日送达;晚上11点前提交的现货订单,次日15点前送达),而是缩短到以分钟为单位的“特快级”。“分钟级配送”延伸到外地和海外,送达时限也不过是延长到“小时级”,如天猫、菜鸟与新西兰奶企合作,实现巴氏杀菌鲜奶B2C进口零的突破,最快只需要48小时,进口巴氏杀菌鲜奶就可以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

  快递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不只是快递企业之间就“快”展开激烈竞争的结果,也不只是互联网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以全新技术赋能新零售物流创新升级的结果,同时也是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果。基础设施是电子商务线上发展在线下的落点,是支撑快递物流实现“小时级”“分钟级”配送的重要物质条件,是链接制造业、服务业、电子商务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和终端消费者的中枢平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高度重视快递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主要意义正在于此。

  中国快递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中国商品“全球卖”范围不断扩展,中国消费者“全球买”拉动世界经济力量不断加大的过程。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抬头,全球化进程不时受阻,中国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以不可逆转之势参与世界贸易活动,已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当中国人在家中轻松惬意地喝着48小时前新西兰生产的鲜奶,当俄罗斯、西班牙、法国等国消费者订购中国商品,中国快递最快4小时就送货上门,越来越多的人会发现,电子商务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小了,快递把这个世界上的人拉得更近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